•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投身兩岸康養産業 臺胞李泓蘭讓“養老”變“享老”

2023-03-17 15: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杭州3月17日電 題:投身兩岸康養産業 臺胞李泓蘭讓“養老”變“享老”

  作者 郭其鈺

  70多位老人,平均年齡86歲,這是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浙江康芮嘉養健康管理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泓蘭目前專注的事業。自2004年投身兩岸康養産業以來,李泓蘭已守護了上萬名老人的“夕陽紅”。

  1989年,海峽兩岸互通往來。李泓蘭的父親經歷40年思鄉之苦後,終於有機會回到家鄉浙江臺州。

  “當時父親看好大陸改革開放發展前景,鼓勵我‘到大陸闖天下’,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這片熱土。”30多年後,李泓蘭慶倖當初的選擇。

  從最初深耕製造業到轉型大健康領域,李泓蘭的每一個創業步伐都緊隨時代需求。在她看來,康養産業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經濟,還處於初創階段的中國大健康産業潛力巨大。

  走進“唯康”旗下的浙江省唯康為老服務發展中心,耳邊傳來的是顧蘊玉老人的彈鋼琴聲,墻上挂的是祝言老人的十字繡作品,老人們以此為家,樂享晚年。

  “這裡雖然住的都是老人,但沒有一點暮氣沉沉,大家心態反而更好。看到比我們年紀大的,覺得自己還年輕;看到比我們年紀輕的,感覺自己身體還不錯。”一對在北京工作的老夫妻退休後回到杭州養老,在這裡一住就是14年。

  在老人公寓裏,李泓蘭幾乎能叫出每一位老人的名字,説出他們的喜好和特長。在此住了10年的沈善娟老人分享了一個細節:“有一次過節李會長(李泓蘭)看完我們表演後,馬上説要給我們統一服裝,她總是把這些小事記在心裏。”

  “我們引入臺灣更具人文關懷的養老服務理念,打造了一支融合兩岸優勢醫養資源的專業團隊。”李泓蘭介紹,浙江省唯康為老服務發展中心以醫養為中心、社區為紐帶,並全面輻射到居家,是浙江第一家公建民營養老機構。

  在她的理念中,養老機構不是養老的地方,而是養人的地方。這裡的每一扇門背後都是一個家,每一個家都是一個故事。

  目前,李泓蘭的康養事業版圖遍佈浙江,擁有52個項目、30多個站點、2500多張床位,促進了兩岸越來越廣泛的合作。

  她説,臺灣養老産業起步較早,積累了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養老模式和理念,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健康養老産業體系。與此同時,大陸的大平臺、大市場為兩岸相互賦能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間。

  2019年,中華兩岸康養協會在臺灣成立,李泓蘭擔任理事長,“我們希望以大健康為切入點,搭建一個兩岸交流交融的平臺,通過互相參觀學習、民間來往交流,讓兩岸企業家共同投身‘健康中國’。”

  作為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李泓蘭更注重以商引商、牽線搭橋。

  她説,改革開放45年來,臺商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先行者,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實踐者,也是兩岸和平紅利的獲得者,兩岸企業家應該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共用中華民族的榮耀。(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