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稿|從三個維度解讀為何“我們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2023-03-17 09: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臺灣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台灣網3月16日北京訊 (記者 李柏濤、張玲、李寧、尹賽楠,實習記者高嘉鴻、常凱特)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3月9日上午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臺灣代表團審議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受訪學者認為,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既是長期以來,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政策的總結,也是對臺工作實踐經驗的高度凝練,為新時代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開闢了新局面,成功改變臺灣同胞對中央堅決遏制“臺獨”決心的認知,又進一步增進臺灣同胞的國家認同與統一意願。

  受訪學者指出,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根本保障是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方能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中央在面對及處理來自兩岸關係上的任何風險、挑戰時,已有充分的戰略主動、戰略預判和應對步驟。

  長遠佈局,夯實一個中國話語權,積極主動推進和平統一

  “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一直是主動進行的中心任務。”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認為,要在黨的領導下,全面展現中華民族的政治智慧,找到解決臺灣問題的最佳方案。中央對臺工作一直保持戰略及戰術主動,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已進入快車道。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中央越來越善於用法治思維和力量反制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勢力挑釁,在國際社會繼續夯實及鞏固一個中國原則的話語權,在推進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進程中,充分掌握戰略定力和戰略進取之間的平衡。

  “從法理和政治現實看,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這是我們戰略定力的重要來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表示,兩岸關係其實就是如何結束一個國家內部的政治對立,我們的戰略主動不僅來自國家綜合實力的快速增長,也來自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的壓倒性支援,更來自於國際政治秩序和聯合國憲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研究員、港澳研究所副所長李環表示,戰略主動是著眼于長遠和大勢的佈局,面對國際形勢和大國博弈的複雜變化,中央對推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意志和決心始終不變,步伐始終沒有停滯,從頂層設計到出臺具體制度、政策,中心目的只有一個,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

  “雙反”鬥爭塑造兩岸新格局 闊步向祖國完全統一邁進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認為,我們在反外部勢力干涉、反“臺獨”分裂的“雙反”鬥爭中取得重大成果,成功在臺灣島周圍構建軍事存在,尤其是去年8月反制佩洛西竄訪的“圍臺”軍演,讓臺灣同胞認識到中央遏制“臺獨”的強大決心和能力,也徹底明白“美國靠不住”,從而塑造出兩岸新格局,推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鄭劍指出,正因為我們戰略主動地位的牢固,讓外部干涉勢力和島內“臺獨”分裂勢力感受到焦慮,試圖通過極端和激進的行徑脫離“被動局面”,這絕不可能得逞。這兩股“勢力”若挑釁、進逼臺海紅線到一定程度,就意味著中央要果斷出手,徹底解決臺灣問題,“他們有多麼倡狂,兩岸統一就會有多快。”

  “我們通過‘圍臺’軍演展現出的軍事能力,極大震撼了‘臺獨’分裂勢力。”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説,即便外部干涉勢力和島內頑固“臺獨”分子,還在不斷介入和破壞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但他們已無力轉換我們在兩岸新局之下的戰略主動。

  朱松嶺呼籲,外部干涉勢力和島內“臺獨”分裂勢力不可能讓我們敲鑼打鼓地解決臺灣問題,要敢於主動同兩股“勢力”鬥爭到底,“不主動鬥爭,不可能順利地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兩岸一家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臺灣同胞統一意願

  “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中央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也是我們戰略主動的重要一步。”楊毅周説,在一系列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政策的感召下,大量臺灣同胞克服了島內的人為阻撓,到祖國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就業,增強了對祖國大陸的認同,密切兩岸的交流交往。

  劉國深也認為,戰略主動來自於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的緊密聯結,也來自於相互依存的兩岸命運共同體關係。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唐永紅表示,祖國大陸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推出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當前臺灣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意願空前高漲,正是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與主動權的表現,也是我們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的體現。(完)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