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懷家國往事,盼兩岸夢圓——訪台灣省籍新任代表委員

2023-03-08 10:0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懷家國往事,盼兩岸夢圓——訪台灣省籍新任代表委員

  新華社記者尚昊 鄧倩倩 劉歡

  全國兩會上,多位臺灣省籍新任代表委員懷抱深深家國情、滿滿報國志,認真參與共商國是,履職盡責。他們心繫故鄉臺灣,珍藏承載兩岸血脈親緣的家族往事,更矢志接力奮進,團結臺灣鄉親,凝聚兩岸同胞,共赴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與夢想。

  “一家人血脈永遠割不斷”

  來自福建的陳永東代表祖籍澎湖,上世紀30年代,其祖父攜眷渡海前往廈門。動蕩年代和隔絕歲月裏,兩岸骨肉至親不得往來,音訊斷絕,徒留無盡思念。

  “1987年開放探親後,爺爺終於見到對岸的親人。之後,叔公姑婆們常來廈門。”陳永東回憶,“爺爺常説,一家人血脈永遠割不斷。”

  兩岸交流日益密切,親人常來常往,溫馨記憶陳永東歷歷在目。“每次臺灣親人來,爺爺都召集全家族團聚,比過年還熱鬧。”他説,島內親人耳聞目睹大陸發展變化都很歡喜,“從他們眼中能看到讚許和嚮往”。

  陳永東代表。(全國臺聯供圖)

  近幾年,由於疫情和民進黨當局人為設障,兩岸交流深受影響。雖然兩岸親人日常通過微信、電話聯繫,但難得見面相聚。

  “我在臺灣的姑婆前兩年去世了。以前每次見面,她都拉著我的手,講起幼時和我爺爺玩耍的情景。”想起慈愛的姑婆,陳永東無比懷念。

  “期盼兩岸交流早日全面恢復常態。兩岸同胞一家親,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走近走親、牽手連心。”陳永東多年投身聯繫、服務台胞鄉親的工作,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而努力。

  近年來,擔任廈門市工商聯常務副主席的陳永東一直關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近期重點調研課題之一是推進臺胞職業資格比照採認。“我希望收集和反映好基層臺胞心聲、訴求,同時更好地向臺胞宣介大陸方面的方針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希望更多臺灣鄉親參與兩岸交流融合,與大陸同胞共謀發展、共用繁榮,共促祖國統一、民族復興。”陳永東説。

  “一家人要一起奮鬥打拼”

  “我祖上在臺灣積累了基業,1949年之前,家人由臺南遷到福州投資興業。”陳椿委員説,“每每望向海峽,總百感交集。”

  從兩岸冰封時期化不開的鄉愁,到隔絕的藩籬被打破後的喜悅,他動情談起家族往事。

  “早年家中長輩每次收到臺灣親人來信都很欣喜,小心翼翼地收藏好。我從小常聽長輩講家裏的兩岸故事,後來又講給後輩聽。”

  “兩岸往來恢復後,母親行動自如時常回臺灣。親來親往,臺灣在我的印象中變得清晰和親切起來……”

  有感於家族歷史和家人期盼,陳椿2006年加入臺盟,親身參與到推動兩岸交流事業中。

  陳椿委員。(受訪者供圖)

  初次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作為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院長的陳椿計劃把履職重心放在醫衛工作和助推兩岸融合發展方面。他近期調研課題包括:加強兩岸醫衛人員交流合作,大力發展大健康産業;支援福建平潭開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助力兩岸共同市場建設。

  從醫30多年,陳椿在胸外科、癌症治療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兩岸醫療領域交流合作大有可為,很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學醫從業,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更多施展才華的機會,進一步打通醫學專業人才互認通道。”他説。

  截至2022年底,在福建的註冊臺灣醫師已達590人,分佈在全省200多家醫療機構。陳椿日前受訪時拿出一張照片,動情地説:“新冠疫情發生後,在大陸執業的臺灣醫生們也衝上抗疫一線,這就是一位臺灣青年醫生,他在防護服背後寫下‘愛祖國’的話語。同心戰‘疫’,兩岸同胞不分彼此,令人感動。”

  做大陸對臺方針政策的“宣傳員”、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參謀人”、臺胞融入大陸生活的“貼心人”……陳椿希望自己扮演好“橋梁”角色,參與搭建更多渠道平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同胞心靈契合。

  “兩岸一家親,一家人要一起奮鬥打拼。兩岸同胞奔著共同目標攜手同行,定會不斷拉近心靈距離。”他説。

  “一家人應共擔光榮使命”

  “第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會議,心潮澎湃,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祖籍臺灣雲林的林敏潔説。

  回顧參與服務台胞鄉親、促進兩岸交流的工作經歷,林敏潔表示,“源於父親的感召”。

  林敏潔的父親林正光生於1928年,19歲離開家鄉,經港澳輾轉到南京求學。“父親那一代的許多臺灣年輕人懷著愛國之情回到大陸,奔赴建設祖國的四面八方。”她説。

  林敏潔委員(受訪者供圖)

  1953年,林正光響應國家號召,前往內蒙古巴彥淖爾支邊,把人生最好的時光獻給了祖國北疆,直到22年後回到南京。

  “1981年,江蘇省臺聯成立,父親投入對臺交流一線的工作。他們那代老臺胞充滿信念,懷著親情鄉情愛國情,傾力建設‘臺胞之家’。”她回憶説。

  林敏潔至今記得,那時,父親騎著自行車,在南京城裏尋訪台胞,“家裏的白墻上,他認真寫下各種臺聯活動細節,以防遺忘”。父親的言傳身教讓她對臺灣和鄉親們充滿感情,她也參與到臺聯工作中,希望“延續上一代人的努力”。

  2011年,林敏潔放下在日本高校的教職,回國工作。如今,她是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還擔任南京市臺聯會長。林敏潔結合教學專長和學界資源,推動創辦了市臺聯品牌活動——兩岸教師資源融合研討會,為臺灣教師來大陸發展搭建平臺。

  作為教師,林敏潔對“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深有體會:“兩岸關係的未來在年輕一代,為兩岸青少年交流往來、共同追夢創造更多機會、更好舞臺,是我履職的重點。”

  “回望歷史、把握當下、開創未來。一代代兩岸中國人傳承中國心,為了共同追求百折不撓,在嶄新時代,更要把握機遇、同心同行。為了期盼已久的統一夢、復興夢,一家人要共擔光榮使命。”林敏潔説。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