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融融看兩會】臺商臺企的“兩會聲音”:對大陸經濟發展信心十足,帶動更多臺灣同胞參與中國式現代化

2023-03-07 19: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重慶果園港。(台灣網資料圖)

  台灣網3月7日訊 (記者 李柏濤、張玲)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

  多位在大陸發展的臺商、臺企代表在聆聽報告後備受鼓舞,他們在接受台灣網採訪時表示,回顧走過的2022年,祖國大陸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難,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作,展望未來,我們更加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主流民意,大陸方面願意傾聽臺灣基層民眾的意見和建議,體現出“尊重、關愛、照顧臺灣同胞”是實打實的真心話,在陸臺商、臺企要繼續做好兩岸民間交流和促進心靈契合的紐帶,帶動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來。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新春過後,臺灣農漁民、宮廟、佛教、基層社區代表等各界基層團體紛紛‘登陸’,大陸方面願意廣泛傾聽臺灣民眾的意見,以實際舉措尊重、關愛、照顧臺灣同胞,讓人耳目一新。”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説,作為臺資企業代表之一,希望兩岸繼續加強經貿和社會聯結,延續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廈門臺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對台灣網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堅定反‘獨’促統”,這與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涉臺表述一脈相承,體現出大陸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念。“堅定”兩字表達了大陸“反獨”和“促統”的態度——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廣西臺商莊久毅表示,今年是“31條措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頒布五週年,也是讓臺灣同胞既興奮又期待的一年,“我堅信2023年將是祖國大陸再創經濟輝煌的啟動之年”,希望還在觀望的臺灣同胞,趕緊快馬加鞭來到祖國大陸投資興業、求學工作。
  “大陸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我感受到整個社會回溫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3月,春回大地,餐飲業、服務業等社會民生經濟都在復蘇。”廈門臺商協會副會長蘇斐君激動地表示。
  廈門臺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岱樺也表示,在這麼複雜的國際環境下,祖國大陸依然保持定力,給在廈門的臺商、臺企在這塊土地繼續努力紮根實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武漢臺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鄭聰評則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中小微企業”,這讓他無比振奮。“近年來,大陸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支援中小微企業的政策。要趁著這股春風,趕緊加大生産,加大投資。”(完)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