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融融看兩會】字字千鈞!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表述: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更是民心所向

2023-03-05 14: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5日訊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在接受台灣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向廣大臺灣同胞發出殷切呼喚,也號召兩岸同胞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前景。

  台灣網記者: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部分內容共118個字,字字千鈞,體現了大陸對臺大政方針的一以貫之,展現了對國家統一的希望與信心。您對此有何評價?您如何看待兩岸關係未來走向?

  鐘厚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站位高遠,意涵豐富,既亮明瞭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底線,也展現了大陸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的決心,更向廣大臺灣同胞發出殷切呼喚,號召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前景。

  本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涉臺部分內容雖然只有短短118個字,卻是字字千鈞,形成了內容豐富、邏輯嚴謹的完整體系,並再度強調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將成為未來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戰略指導思想。

  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我們所追求的兩岸統一,不僅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深度融合,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弘揚中華文化,有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理解與認知,有助於實現兩岸同胞之間的心靈契合。這也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特別強調的,“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是完全契合的。

  從長遠發展來看,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是民心所向,兩岸必然統一,也必須統一。“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從島內的主流民意來看,臺灣同胞要發展,不要動蕩,要過好日子,不要過苦日子,兩岸要交流,而不是要交惡,要合作,而不是要對抗。因此,兩岸關係由和平發展逐步邁向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更是民心所向。

  台灣網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連續五年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您對此作何解讀?

  鐘厚濤:過往歷史實踐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就能建立互信,兩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夠得到切實保障;否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勢必出現停滯甚至倒退,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現實利益將遭受巨大衝擊。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重申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顯示祖國大陸將始終堅守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發展明定規矩,為以和平方式消除兩岸政治對立和實現國家統一創造廣闊空間。

  同時,這也向民進黨當局發出了明確的警示信號,促其早日與大陸相向而行,早日接受“九二共識”。未來民進黨當局若繼續挑戰“九二共識”,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挑釁臺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損害兩岸同胞福祉利益,必將受到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唾棄。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們在國際上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國際社會廣泛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未來,美日等外部勢力若妄圖繼續操弄“臺灣牌”,也必然會遭到國際正義力量的反對。

  台灣網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中繼續提出“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連續四年都有這部分內容,今年也剛好是“31條措施”發佈五週年,您覺得這五年來在“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上,變化最大、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鐘厚濤:2018年以來,祖國大陸先後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助力臺胞臺企發展的“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以及擴大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等政策,助力廣大臺胞臺企分享大陸更多的發展機遇,享受更多的同等待遇。同時大陸還出臺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援廣大臺胞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涉臺部分繼續提出“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顯示了祖國大陸不斷深化落實“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兩岸同胞同是中國人,我們願意為廣大臺灣同胞的發展創造更多的便利條件,搭建更廣闊的舞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相信未來在“兩岸一家親”理念的指引之下,祖國大陸將會繼續為增進臺灣同胞的福祉創立更多的制度,出臺更多的政策,助力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追夢、逐夢、圓夢。

  近年來,有島內民調數據指出,半數以上的臺灣青年都表示“願意來大陸發展”,不僅如此,有數據統計,2022年,來大陸求學就業的臺灣青年同比2021年增加22%,這説明祖國大陸正在成為越來越多臺灣青年實現人生夢想的首選地。

  此外,2022年面對民進黨當局的阻撓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兩岸進出口貿易額依然保持高位運作,達到了3196.8億美元,其中大陸向臺灣出口815.9億美元,同比增長4.2%。從中也可以看出,兩岸經貿合作更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也符合臺灣自身的發展需求。

  在祖國大陸的發展進程中,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深刻認識到,他們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主動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與祖國大陸一道攜手並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文/尹賽楠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