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故鄉人憶星雲大師:“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2023-02-07 10:32:00
來源: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字號

  2月5日下午,

  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

  國際佛光會創辦人——

  星雲大師

  安詳離世,享年96歲。

  星雲大師生於江蘇揚州,

  1949年遷居臺灣,

  1967年在臺灣高雄開創佛光山。

  他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

  積極推動兩岸佛教交流交往。

  星雲大師出家八十餘年,

  建立了近300座佛教道場,

  把中國的佛教文化推向了世界。

  遊子離鄉,不曾忘家“緣”,

  1989年之後,他多次回到家鄉揚州,

  先後捐助學校、醫院、圖書館等,

  並在揚州講壇開講,

  暢談他是怎樣從揚州走向世界。

  近年來,

  他在江蘇宜興復興大覺寺,

  捐建揚州鑒真圖書館、

  南京大學星雲樓……

  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和世界和平。

  親歷南京大屠殺

  以畫誡眾生勿忘和平

  星雲大師的一生,與南京有很深的淵源。他是南京大屠殺的親歷者和見證者。

  殘忍的日軍擦拭屠刀上的鮮血,被屠戮的屍體堆積成山。唯一倖存的孩童從死人堆裏爬出,對著蒼天嚎哭、吶喊……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陳列著一幅巨型油畫《屠生佛——南京大屠殺》。

  “這幅震撼人心的作品,是館裏收藏的為數不多的巨型油畫之一。”曾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的朱成山6日告訴中新社記者,它是1991年由旅美畫家李自健根據星雲大師在南京大屠殺浩劫中的親身經歷創作而成。在30多個國家、地區進行了70多次巡展後,于2000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發生63週年之際被捐贈給紀念館。

  星雲大師1927年8月生於江蘇揚州江都,10歲時跟隨尋夫的母親來到南京,親歷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年幼的他跟隨人群逃亡,12歲在南京棲霞寺剃度出家。

  朱成山告訴記者,他與星雲大師有過多次交流和接觸。“可以感覺到,南京大屠殺這段經歷,改變了星雲大師的一生。”

  星雲大師曾對朱成山講述,當年,其父在南京中山南路做手藝營生。1937年,侵華日軍攻入南京,古城淪陷。當時,只有10歲的他隨母到南京,街頭屍橫遍野、滿目瘡痍,父親下落不明,從此音訊全無。

  “我就是南京大屠殺的見證者,也是受害人。這份痛苦,我記了幾十年。”星雲大師對朱成山説。

  “國不強大,遭遇外辱,歷史不能忘。”朱成山記得,星雲大師當時説明瞭捐贈意圖:“這幅畫寄託了我的情感;畫由紀念館收藏,也是我的心願,這裡是這幅畫最好的歸宿,能讓世世代代的後人參觀,可以起到更大的警示作用。希望紀念館給予展出。”

  身體力行

  推動兩岸交流與世界和平

  因為這份痛苦的經歷,星雲大師也一直在身體力行地推進兩岸交流與世界和平。

  兩岸開放探親後,星雲大師和分別了40多年的母親重逢。那時母親已經快80歲了,一直到95歲去世,其間母子倆談到南京大屠殺,總是不勝傷感。

  “人家説回憶是美麗的,但我們的回憶是悽慘悲涼的。”星雲大師生前曾説,“在那個苦難的時代,多少人家破人亡,也不是我們一家才這樣。大家都要接受這個事實,只有勇敢地生活,逝者已去,生者要更加努力,要更加積極。”

  星雲大師生前曾説,兩岸一家親,希望大家攜手讓中華民族越來越強大,不要再遭受被別國欺淩的痛苦。

  早在1989年,星雲大師就率團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宗教交流。

  作為兩岸佛教文化使者和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高僧,星雲大師近些年來不斷往來于兩岸及港澳地區。“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寫好字”,為兩岸的文化交流,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不懈努力。

  星雲大師曾在受訪時説:“我一以貫之的心願就是兩岸和平。我想對祖國作出更大的貢獻。”

  以出世之心

  做入世之事

  數十年來,星雲大師的腳步遍及五大洲。家鄉揚州始終是他心裏最柔軟、最溫暖的地方。一張口,最是那濃重的鄉音,一聽,就是地道的揚州人。

  在他重返揚州的一場媒體見面會上,星雲大師曾面對著中新社記者,深情講述對家鄉的思念。他用一口純正的揚州鄉音説:“我想不出比古人更好的詞語讚美我的家鄉。”古人把天下三分明月夜的二分給了揚州,星雲大師感念故鄉有這樣的無上榮耀,誦起古詩:“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2008年,星雲大師在揚州捐建的鑒真圖書館開館,設于館內的揚州講壇也于同期正式開講。多年來,揚州講壇邀請各方名家前來義務開講,星雲大師也多次回鄉,登臨揚州講壇。

  “驚悉大師圓寂,十分痛惜。”揚州文化學者顧風向中新社記者回憶,2015年,星雲大師到揚州鑒真圖書館連開3天的講座,座無虛席。因場地受限,很多人站在圖書館外,通過大螢幕聆聽講座。

  “那時他年事已高,視力變差了,但堅持講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次,他對家鄉人民作了深情告別。”顧風説。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南京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揚州鑒真圖書館兼任館長賴永海在接通中新社記者電話時聲音嘶啞。知曉30多年故交星雲大師圓寂消息,賴永海悲從中來,用這兩句話評價大師的一生。

  作者:朱曉穎 崔佳明 申冉 鐘升 徐珊珊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