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追憶星雲大師三度赴廈門:因緣深厚

2023-02-07 08: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2月6日電 (記者 楊伏山)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6日傳來之後,兩岸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追思星雲大師致力推動兩岸交流交往、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點點滴滴。

  星雲大師與廈門因緣深厚,生前多次來廈門參加活動。在其與廈門的多次結緣中,中新社記者有緣見證了其中的三次。

  位於廈門市東南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始建於唐朝末年,為閩南佛教勝地之一,也成為海內外佛教交流的中心。位於南普陀寺一側的閩南佛學院,創辦于1925年,是大陸最早的佛教學府,在海內外久負盛名。

  星雲大師曾説,他兒時的偶像是“千年古剎”南普陀寺方丈、閩南佛學院院長太虛大師,他出家時的老師大部分是位於南普陀的閩南佛學院畢業的。

  2003年7月,星雲大師應邀來到廈門南普陀寺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界有關世界和平祈福的一次大法會,並到廈門大學參加了一個佛學研討會和宗教研究所掛牌儀式。

  2011年4月,廈門大學90週年校慶期間,廣邀包括星雲大師和長年旅居海外的著名學者、作家劉再復等在內的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參加校慶論壇之“走進大師”系列講座。此行是星雲大師第二次到廈門,在廈大建南大禮堂縱論“空有之關係”。

  中新社記者到場聆聽了星雲大師的講座。星雲大師的演講深入淺出,例證信手拈來,輔以經文和佛理小故事開示,將深厚的哲理融于淺白的言辭之中,禪門悟道的智慧自現。星雲大師還在互動環節中,風趣幽默地回答聽眾的問題,其中不乏深厚佛理,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4月,87歲的星雲大師第三次來到廈門,參加廈大93週年校慶。他在廈大建南大禮堂發表以《看見夢想的力量》為題的演講,和廣大師生分享他與夢想有關的佛學智慧。

  記憶中,建南大禮堂再現90週年校慶時星雲大師演講的爆滿盛況,3000多名聽眾冒著細雨前來聆聽大師在輪椅上開講的“公開課”。這是廈大93週年校慶活動之一。

  在此次演講中,星雲大師再度提及自己與廈門的因緣之深,他説,是廈門的米水營養,通過佛教,成長了我,自己“是受閩南廈門之文化、禮儀而成長”。

  此行,“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同時在廈門市博物館開幕,展出大師的精彩墨寶及用墨寶製成的精美陶瓷。(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