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臺社區民眾連線舉行京劇藝術展演交流

2023-02-02 08: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 (記者 李雪峰)兩岸京劇藝術展演暨第二十屆“椿樹杯”頒獎典禮2月1日晚在北京西城區和臺灣高雄舉辦。兩岸戲劇名家、獲獎票友等200余人參加活動。

  展演主題為“‘椿’華秋實二十載,京臺攜手譜新篇”,分為“百年風華,傳承經典”“恪守初心,繼往開來”“不負韶華,共譜新篇”三部分。展演在京劇傳統選段《定軍山》中拉開序幕,《貴妃醉酒》《沙家》等經典劇目依次上演,青少年原創作品《霸王印象》等讓人耳目一新。來自高雄的票友們準備了《野豬林大雪飄》、歌仔戲《定情》等節目,或詼諧幽默,或婉轉婀娜,讓觀眾領略了戲曲文化的魅力。

  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陳朝暉在致辭中表示,優秀的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自2003年以來,北京市西城區“椿樹杯”社區京劇票友大賽已成功舉辦二十屆,成為西城區打造“京劇藝術發祥地”和京臺基層交流活動的重要文化品牌。未來還將不斷深化京臺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融合發展。

  高雄市民意代表陳麗娜在臺灣活動現場致辭表示,兩岸民眾對京劇都不陌生,並由此産生了文化共鳴。希望兩岸民眾多多走動與交流。

  北京市西城區椿樹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亞然受訪透露,此次展演活動受到海峽兩岸票友的熱情參與。在海選環節收到的百餘件視頻作品中,不乏來自臺灣票友的精品之作。

  “高雄的民眾太熱情、太親切了。”72歲的大陸票友尹樹昌曾到臺灣訪問演出,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回憶道,當時晚上找不到回酒店的路,陌生的臺灣鄉親騎自行車一直把他送上計程車才回家。參加演出時,臺灣民眾也表現出對戲曲的極大熱情。“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與臺灣鄉親交流起來都很坦誠、親切,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多多走動。”他説。(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