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聽臺胞話“期待”:讓回家路更順暢

2023-01-30 09: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新春見聞)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聽臺胞話“期待”:讓回家路更順暢

  中新社廈門1月29日電 題: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聽臺胞話“期待”:讓回家路更順暢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希望兩岸往來可以像以前那樣方便,讓我們的回家之路可以更順暢一點。”29日,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出發大廳裏,春節前搭乘廈(門)金(門)航線航班從金門返鄉過年的陸配李小姐正在候船,準備回到金門,“這是我們嫁到金門的人的心聲。”

  2013年,李小姐從福建石獅嫁到金門。新冠疫情之前,她每年都從金門回老家過年,“而且,隨時都可以回來”。

  2020年2月以來,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停航。在臺灣社會各界持續強烈呼籲之下,今年1月7日,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部分復航。李小姐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可以一直持續開下去。

  對於元宵節過後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可能又“停擺”,正在候船的金門人洪先生説,期待繼續開通,因為這樣可以大大滿足他們往返兩岸的需求。

  “我不想再舟車勞頓,繞一大圈才能往返金廈之間。”洪先生説,他真心的期盼就是兩岸“小三通”全面復航,使他們能像以前一樣,“早上8點過來,傍晚6點半回家。”

  5年前帶領一個創業小團隊從金門來到廈門的盧莉莉,現為中國民生銀行廈門金榜支行行長。受益於兩岸“小三通”帶來的便利,她以前基本上隔一天就回家一趟。她對記者説,她要向臺灣朋友再次呼籲,讓兩岸“小三通”早日全面復航。

  已三年多沒有返臺的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廈門東亞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螢煥,今年依然被擋在循兩岸“小三通”航線回家之外。他表示,他的新年期待是兩岸“小三通”全面復航,促進兩岸之間更大的交流。

  目前,大陸各方面早已全力以赴為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全面復航做好各項準備。據福建省臺港澳辦透露,自1月7日復航至1月29日,廈金航線運營46航次,客流量3003人次。

  當天,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來到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出發大廳,看望正候船返金門的臺胞,給臺胞們拜年。

  與正在候船的一名金門小夥子握手後,宋濤問他,回家之路方便嗎?金門小夥答道,現在航班少,如果能回到像過去一樣,每隔半小時有一班,就更方便了。

  宋濤表示,“一家人,常來常往,才能越走越親”。我們要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符合兩岸的民意。

  對此,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會一起努力,他説,金門與廈門,就是一家人。身旁金門民意代表陳玉珍也指著出發大廳背景墻螢幕上的十個大字説,兩岸一家親,同心共圓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