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春節假期沿海水路運輸大幅增長 兩岸“小三通”航線載客775人次

2023-01-29 08: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月28日電 (記者 龍敏)2023年春節期間,福建沿海水路客貨運輸量迎來開門紅,與去年春節相比各項指標均實現大幅增長:7天內共發送旅客達100萬人次,同比增長40%;船舶進出港達6442艘次,同比增長21.1%;港口電煤油氣等重點能源物資吞吐量達406.8萬噸,同比增長72.7%。

  福建海事部門以沿海客渡運、兩岸“小三通”航線、返鄉過年船舶以及船舶載運危險貨物為重點,加強值班值守和現場巡查執法,7天共保障沿海219艘客渡船安全運營5346航次,其中兩岸“小三通”航線客船發航14艘次,載運旅客775人次。

  福建海事部門稱,春節假期福建沿海未發生一般等級以上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大年初五下午3時,在福州港江陰國際集裝箱碼頭,伴隨著悠揚的汽笛聲,1110輛上汽名爵出口車輛有序駛上“安吉23”號滾裝船,漂洋過海發往墨西哥拉薩羅卡德納斯港。這是寧德上汽集團首次在福州江陰港出口外貿汽車。

  福州海事局按照“應保盡保”原則,落實“四優先”舉措,確保重點物資運輸船舶進出港“零待時、零延誤”。“我們開闢了口岸業務辦理綠色通道,壓縮船舶進出港申報時限,優化口岸通關流程,保障汽車出口安全、便捷、高效。”福州福清海事處江陰海巡執法大隊大隊長周余堅説。

  廈門鼓浪嶼航線在春節期間迎來客渡運高峰,來自各地的遊客興致勃勃登島,體會獨特的閩南風情,春節假期前四天上島人數破14萬人次。

  為保障廈鼓航線安全運作,廈門海事局在提前對所有客船實行全方位安全檢查的基礎上,增派執法力量加強現場監管,增設船舶交通管理客運值班專臺遠端跟蹤客船航行動態,增強海上搜救力量布設,全力保障水上客運安全。

  廈門鷺江海事處鼓浪嶼海巡執法大隊大隊長胡婷婷説,還重點對航行值班的船員開展酒精呼氣檢測,嚴防因船員酒駕而引發事故險情。

  春節期間,福建海事部門全力保障水路運輸安全暢通和重點物資物流供應鏈穩定,建立重點企業基礎數據庫,動態跟蹤重點企業物資儲量,做好船舶進出港調度安排,“一企一策”保障企業運輸需求;同時,全力做好海峽兩岸春節焰火晚會等大型海上活動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助推兩岸文化交流,服務民眾歡度春節。(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