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返鄉臺商臺胞的過年“新心態”

2023-01-25 15: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紹興1月24日電(記者 項菁)走親訪友、吃臺灣小吃、分享大陸文創産品……從浙江紹興回到臺灣後,臺商王俊評就開啟了自己的“臺式新春”。和往年不同,除了把傳統年貨帶回家,他還與親朋好友分享在大陸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隨著防疫政策優化調整,今年春節假期,許多在大陸打拼、生活的臺商臺胞返回臺灣過年。經歷了各種環境的“風雲變幻”,面對“迎新春”,不少臺商臺胞有了“新心態”。

  郵票冊、文創手提包、黃酒禮盒……這些均是王俊評返鄉行李箱中的“新年貨”,他告訴記者,“以前主要是帶大陸特色美食回家,現在更多的是把文創伴手禮帶回家。”

  王俊評長期專注文創事業,新的一年他希望用創意、創新的形式,把2500餘年歷史的紹興古城文明發揚光大。趁著春節返鄉,他特意“打包”了一些文創産品,“想借此機會跟家人朋友分享,讓他們知道大陸也有很多優秀的文創産品。”

  “新年貨”折射的是臺商臺胞的過年“新心態”。不同於以往,在大陸創業的臺商陳建余和弟弟陳慶年“放平心態”,“空手”回了家,“以前香榧、珍珠等大陸特産都帶過,今年沒帶年貨,回家就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陪家人“喝上兩杯”,見多年未見的好友,約朋友打高爾夫球,逛熟悉的小道……這個春節,兄弟倆每天的行程都滿滿噹噹。經歷了疫情的“洗禮”,陳建余感覺到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健康第一,一家人幸福就好”。

  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雖然過年的心態有所變化,但闔家團圓的期待未變。

  在新春的爆竹聲中,臺胞許芷瑋與家人踏上了臺北“放鬆遊”。平日裏,許芷瑋跟隨經商的丈夫在大陸工作和生活,春節期間她帶著藕粉、紹興黃酒等年貨返鄉。許芷瑋受訪時説,“今年我們一家人選擇住飯店、逛景點,大家都比較輕鬆。”(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