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寫:看熊貓,過大年

2023-01-22 20:3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1月22日電(記者趙博、黃揚)“圓寶圓寶,過年好!”6歲的李佳怡和弟弟擠在玻璃幕墻前,興奮地跟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的二女兒“圓寶”打著招呼。

  在他們身旁,不少市民遊客舉起手機拍攝“圓寶”萌態,在工作人員的催促聲中依依不捨地移動著參觀腳步。

  22日是正月初一,臺北動物園熊貓館裏人潮涌動。很多市民遊客趕在癸卯新春首日前來看望贈臺大熊貓一家,期待“沾福氣”“行大運”。

  李佳怡一家專程從臺中驅車北上。“就是為了讓孩子們看一眼心心唸唸的大熊貓。”李爸爸告訴記者,儘管有些堵車,孩子們一路都很開心,甚至計劃好了要從什麼角度跟“圓仔”“圓寶”合影。“到了動物園,看到兩個小傢夥今天都有出來,更加覺得幸運。”

  在熊貓館的室內展廳,“圓寶”穿梭在鞦韆和假山之間,坐著、趴著、扭著、躺著……動作花樣百齣,憨態可掬。這只剛滿兩歲6個月的“熊貓明星”還很有鏡頭感,不時與觀眾互動一下,市民遊客連連歡呼“心都要萌化了”。

  臺北動物園新聞聯絡人林惠珍介紹説,本月初,“圓寶”和媽媽“圓圓”開始分居。目前觀察,它們的適應程度都很不錯。“圓寶”減少攝取母乳後增加攝入富含纖維的竹葉,有利於腸道菌群健康發展。“圓圓”不再持續泌乳,也可以適當降低基礎代謝率,減輕身體負擔。

  在戶外展區,姐姐“圓仔”慵懶地趴在茄苳樹下打盹。也許是陽光過於刺眼,它抬起胖乎乎的前掌遮住眼睛,順勢調整了下姿態,繼續呼呼大睡。一旁的木架上,園方精心準備的“年菜”已被一掃而空。

  據介紹,今年的“年菜”品類豐富,除了日常的窩窩頭、胡蘿蔔、蘋果、高纖餅乾,還特別加入栗子、水梨、獼猴桃和冬筍。

  一大早就來到動物園守候拍攝大熊貓的鍾女士告訴記者,“圓仔”看起來對今年的“年菜”食譜很認可,大快朵頤後簡單活動消化一番,便心滿意足地墜入夢鄉。

  “前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動物園採取預約制,限制入園人數。今年放開後,大家入園的意願高漲。”鍾女士説,尤其是去年“團團”不幸因病離世,喜歡大熊貓的人們更加關心“圓圓”和兩個女兒的近況。看到“圓仔”“圓寶”活潑快樂的模樣,大家放心很多。

  正月初一的臺北,一掃前些日子陰雨綿綿的濕冷,藍天白雲,晴朗和煦。好天氣激發了市民遊客出行的興致,臺北動物園裏張燈結綵,熱鬧不已。林惠珍介紹説,截至當天14時,已有近2.5萬人次入園參觀。

  春節期間,贈臺大熊貓家族的成員將“排好班表”,輪流與公眾見面。園方介紹説,“圓圓”近來因為漲奶有些情緒焦躁,工作人員正在密集觀察和安撫,幫她恢復好狀態後再上“通告”。

  “團團”和“圓圓”于2008年12月赴臺,2013年7月6日産下第一胎“圓仔”,2020年6月28日産下第二胎“圓寶”。多年來,贈臺大熊貓一家已經成為臺灣民眾心目裏當之無愧的“動物明星”,陪伴了無數小朋友的童年。

  “‘圓寶’長大了,我也長大了。”李佳怡牽著弟弟的手,認真地説,“新的一年,我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多喝牛奶多吃青菜,快快成長。”

  “‘團團’離開了我們,但還有‘圓圓’和兩個可愛的女兒。”按下相機快門,鍾女士説,“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拍攝大熊貓一家,也期待疫情散盡,早日去南昌看望‘團團’的雙胞胎弟弟‘美靈’。”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