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特色賽事“超越電競” 青年力量因賽“會友融情”

2022-12-31 14: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31日訊(記者 孫路路)“以競會友,以技融情”——備受矚目的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以下簡稱為“聯賽”)在經過選手激烈的同臺競技和層層競逐後已在深圳圓滿落幕。
  聯賽以特有的“虛擬+現實”活動交流模式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廣大青年交流的新載體、新語言和新市場。兩岸暨港澳青年選手在競技場上展現優良體育精神,不僅賽出風格、賽出水準,更是因賽相識、以賽結誼,在團隊合作中深度交往、交融、交流、交心。
2022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總決賽比賽現場(台灣網 發)
會友融情:從“玩轉電競”到“超越電競”
  電競作為一項新興的競技運動項目,其興起和發展可謂勢不可擋。特別是電競入亞,中國電競俱樂部在國際賽事勇奪桂冠,進一步在兩岸暨港澳掀起電競熱潮。
  首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聯賽可謂是應運而生,不僅在深圳這座電競“新城”成功打造兩岸特色賽事IP,更是以電競為橋梁連結兩岸暨港澳青年感情紐帶。
  不少參賽選手及行業內人士在採訪中表示,除賽制更加公平等亮點外,聯賽同時兼顧選手電競硬實力和地域特色,則是本屆賽事中最亮眼的特色。
  “聯賽提供給更多兩岸暨港澳青年選手加入電競産業的機會和發光發熱的舞臺。”臺灣電競選手許皓翔獲得本次賽事單人項目爐石傳説的冠軍,他在接受台灣網記者採訪時曾談到, “對於參賽選手而言,聯賽讓我們有機會在技術層面提升自己;對於電競行業而言,聯賽讓兩岸暨港澳電競行業的交流更加深入和多元。”
  “以競會友,以技融情”——是聯賽的主題,更是聯賽的精神。
  兜兜電競教研主任王翔用“超越電競,無形無限”來形容本次聯賽的主題,“比賽主題的影響力遠不止在今天。賽事或許是有形有限的,但是比賽的主題及精神已經超越電競本身,無形無限。” 
青年力量:從“電競之新”到“青年之新”
  作為一項新生的體育項目,電子競技本身具有強大而廣泛的創新力、吸引力、益智性和影響力,而其在比賽中所表現出來的競技性、公平性以及團隊性與傳統體育賽事的本質和精神一脈相承。
  對於很多電競從業者和愛好者而言,他們身處一個電競産業飛速發展的時代。“他們是幸運的。” 
  4AM戰隊創始人、總裁韋神GODV在第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電競産業高峰論壇主題演講中指出,電競作為一項新生的體育賽事,在短短十年間以飛快的速度向傳統體育靠攏。現在的電子競技已經在完善健全的訓練體系建設,逐步擁有全面的競技戰術體系的儲備和研發,適用於不同人才梯隊的培養。
  “青年玩家的基數在連年增長。” 大陸電競從業者嚴祺結合自身“沉浮”電競領域多年的經驗觀察到,越來越多青年玩家的加入為電子競技注入新鮮血液和蓬勃朝氣,“聯賽會是兩岸交流新形式、新載體、新平臺的起點。”
  “用青年人的語言和文化溝通,用青年人的語言與青年溝通,用青年人的語言與同胞溝通,用青年人的語言與世界溝通。”王翔用這四句話,闡釋了“電競之新”與“青年之新”的聯結與內涵。
電競+文化:從“競技場內”到“競技場外”
  參賽選手不僅在競技場中會競技之友,更是在競技場外融兩岸之情。
  “臺灣選手與大陸選手在戰術、佈局、打法上都略有不同,我們經常一起交流、切磋。”
  嚴祺笑談年輕時與臺灣選手競技場上的切磋和競技場下的交流,“很多大陸選手都有和臺灣選手保持一個比較好的交流與溝通,友誼從最初的某些賽事亞洲區的決賽或選拔賽延續到現在。”
  “近兩年賽事雖然比較少,但是深圳此次加入到賽事舉辦的序列之中,對於未來兩岸電競交流深圳做了一個很好的‘前哨站’。”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電競先行力量,深圳市電競産業發展基礎良好,遊戲研發運營全國領先,遊戲企業超4000家,2021年營收超1600億元,佔全國的54.5%,涌現出騰訊、中手遊、創夢天地等行業領軍企業。
  “深圳與我想像中差距很大。”臺灣電競參賽選手潘陽承介紹稱,他是第一次來到深圳,這裡的高樓鱗次櫛比,道路車水馬龍,與想像中很不一樣。
  翱翔于電競與文化的長廊中,穿梭于電競新城和南頭古城中,參賽選手對深圳這座城市的高速發展驚嘆連連,亦感慨于嶺南古文化歷史瑰寶之絢麗。
  “從愛好變成事業,我能真切感受到這其中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在慢慢放大。”韋神GODV認為,作為數字産業和體育産業的有機結合,電競的受眾範圍十分廣闊,賽事也具備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
  “賽事會結束,但是精神不會結束。”這不僅是參賽選手對於聯賽最深的感觸,更是兩岸暨港澳對於電競行業和青年力量的殷切期盼。(完)
  
[責任編輯:孫路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