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交換生跨海來:“登陸”熱情不減,做增進兩岸了解的“橋”

2022-12-06 15: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臺灣交換生跨海來:“登陸”熱情不減,做增進兩岸了解的“橋”

  作者 朱賀 陳建新 楊程晨

  “從前常聽人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次真實體會到,原來拓展視野是這種感覺。”回顧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大學交換生之旅,臺灣女生陳天心和薛復蓉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

  儘管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疊加疫情等因素,令近年兩岸青年交流頗為不易,但臺灣學生“登陸”熱情不減,依然選擇通過交換生項目到海峽對岸走走看看,並且滿載而歸。

  做增進兩岸了解的“橋”

  今年1月,就讀于臺灣陽明交通大學的陳天心和薛復蓉落地北京,開啟了為期半年的交換生項目。

  步入大四,課業壓力不像往常繁重,陳天心和薛復蓉便提交了交換生申請。而語言相通、交通便利、生活成本可負擔,加之頂尖高校雲集,成為她們選擇大陸的重要因素。

  來到大陸後,北京獨特的文化韻味超出陳天心的預期,大陸同學的勤勉刻苦、對體育運動的熱情則是薛復蓉印象深刻之處。半年學習中,她們未將課程安排得特別滿,參加了多樣的社團活動。待到7月結束項目後,兩人還去了大陸多地遊玩。

  旅途中,女孩們沉醉於古都西安的秦韻唐風,在華清池觀看舞臺劇《長恨歌》時,仿佛看到“歷史課本出現在眼前”;來到重慶品嘗與臺式口味截然不同的麻辣火鍋,二人養成了蘸香油碟的習慣,“不然會被辣到受不了”。

  談及此行收穫,兩位女生表示,申請交換項目時未設想過會得到什麼,但如今回望發現,不管對未來還是當下,北大生活確實為她們帶來很多幫助。

  陳天心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以臺灣交換生的身份,通過親身體驗消除了從前的一些誤解,成為兩岸青年了解彼此的橋梁。”薛復蓉認為,她們與大陸同學上同樣的課、參加同一個社團,在交流中收穫了解,“遠超書本承載的知識,非常真實可感”。

  女孩們將交換經歷拍成短視頻,在兩岸社交平臺持續更新。其中既有臺灣和大陸學生開展的“繁體字簡體字識字大比拼”,也分享在大陸購買電話卡、辦理銀行卡、打車等交換生實用指南。

  有網友留言誇讚,視頻中無論是大陸還是臺灣學生都很可愛,也認為“這是很好的交流方式,不帶成見,開放包容”。

  被學習氛圍感染,找到未來方向

  “充實,有序,富足。”今年8月剛來到北京大學的臺灣交換生蘇婧宜概括她的“登陸”生活。這位“00後”女生觀察到,身邊的臺灣同學來大陸做交換生是普遍現象,也有很多因此留下深造。

  在蘇婧宜看來,大陸課堂與臺灣最大的不同在於,老師與學生之間有很強的互動,在一來一往的交流中,學習效果大幅提升。

  剛到北大時,蘇婧宜不敢在課上發言,後被課堂包容活潑的學習氛圍感染,她越來越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無所謂對錯,無論你的想法是什麼,老師都會給予鼓勵的評價”。她也發現,儘管身邊人才濟濟,但並非如想像中“充滿競爭”,和大陸小夥伴一同準備小組作業,“大家知道我來自臺灣,都很樂意提供幫助”。這為她接下來申請大陸的研究生注入信心。

  “來大陸前尚未確定自己要走哪個方向,如今明確了在廣告領域發展的路。”上海高校的臺灣交換生廖忻欣説。

  為豐富大學體驗,更看重大陸市場的多樣實習機會,廖忻欣在本學期申請了同濟大學的交換項目。在這裡,她不僅收穫了聊得來的大陸朋友,還找到了理想的實習工作,明確了未來方向。

  沉浸式體驗大陸的職場環境後,廖忻欣將這段寶貴經歷視作人生下一階段的“加分項”,“無論深造還是求職,是回到臺灣還是留在大陸發展,都是很好的參照和鋪墊”。(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