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化兩岸融合,共促鄉村振興——第五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在寧波舉行

2022-11-09 19: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五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發)

  台灣網11月9日寧波訊 11月9日上午,由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組委會、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在浙江省寧波市開幕。本次論壇以“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振興鄉村”為主題,共邀請兩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行業從業人員130人參加,其中臺灣嘉賓80人。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以線上視頻致辭方式出席活動。龍明彪在致辭中提出三點期許,一是將論壇打造成為甬臺鄉村振興的合作平臺,二是將論壇建設成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載體,三是將論壇拓展成為甬臺基層交流和民間往來的寬廣渠道。他指出,寧波是大陸改革開放前沿城市,産業基礎好,經濟實力強,文化底蘊深,是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基礎最好、最具前景的城市之一,希望廣大臺胞持續關注寧波、紮根寧波,在這片熱土上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中共寧波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卞吉安等參加了本次論壇的相關活動。卞吉安在致辭中表示,寧波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甬臺交流緣遠流長。近年來,寧波“聚”人才、“塑”産業、“集”變革、“鑄”根魂,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做出諸多探索。今年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是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舉辦的一次活動,兩岸嘉賓共商共建、共用共富、促進鄉村建設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

甬臺鄉村故事集市現場(台灣網 發)

  論壇上,寧波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明東在發表講話時提及,本次論壇設置了“甬臺鄉村故事集市”,集市中共收錄了12個生動、溫情的創業故事。合作就業是兩岸融合共促鄉村振興的基礎指標,愛心互助、公益慈善、愛情結合、藝術破圈、精神共鳴的鮮活事例,更深層次詮釋了“海峽兩岸融合,共促鄉村振興”這12個字的精神實質。

甬臺鄉村振興合作實踐基地授牌儀式(台灣網 發)

  據悉,本屆論壇在主場活動中設置了甬臺共促鄉村振興故事集市外場、第五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開幕式、甬臺鄉村振興合作實踐基地授牌、甬臺鄉村振興實踐聯盟倡議暨成立儀式等環節。兩岸嘉賓在論壇活動中共商發展大計,同促鄉村振興領域合作。此外,本屆論壇還在海曙區、江北區,鎮海區,奉化區,寧海縣、象山縣分別以“農旅融合振興鄉村”“藝術促融合 設計助共富”“民宿産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鄉村文創藝術分享”為題承辦了四個專場活動。

  近年來,以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為媒,兩岸致力於鄉村振興事業的專家學者、行業能手在寧波三江大地上深入合作、辛勤耕耘,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做出了積極貢獻。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于2018年起已在浙江省寧波市連續舉辦五屆,共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600余人次與會,達成合作意向30余個,為加強兩岸融合,共促鄉村振興搭建了溝通與合作的橋梁。(文/孫路路 審校/王博偉)

[責任編輯: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