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攻堅克難 勇毅前行 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進程——黨的十九大以來對臺工作綜述

2022-10-09 10:21:00
來源:《黨建》
字號

  攻堅克難 勇毅前行

  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黨的十九大以來對臺工作綜述

  中央臺辦理論學習中心組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不斷強化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臺工作系統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準確把握對臺工作歷史方位,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堅定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廣泛團結、積極造福臺灣同胞,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2019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全面加強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加強和改進黨對對臺工作的領導,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保證。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強化了黨中央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央臺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第一政治課題抓緊抓實,定期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切實履行職責,抓好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傳達部署,推進年度對臺重點工作任務開展。創新工作機制體制,推動加強並及時研究、協調、處理重大涉臺問題,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持續鞏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分工協作、社會廣泛參與的對臺工作格局。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幹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標對表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路線要求,持續加強對臺幹部隊伍建設,通過舉辦全國地方檯辦主任培訓班、全國對臺工作系統黨建工作研討班,開展全國對臺工作系統表彰等方式,不斷提高對臺幹部隊伍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升對臺工作系統黨的建設品質,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

  開闢國家統一理論新境界

  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國際局勢和臺海形勢新變化,深刻總結我們黨對臺工作理論與實踐的發展歷程和經驗啟示,就對臺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産黨人解決臺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最新理論成果,是70多年來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昇華,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歷史、理論、實踐意義。

  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必須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通過開展教育培訓、學習研討,深化對臺工作幹部對總體方略的領會把握。組織撰寫《血沃寶島——中共臺灣英烈》、《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等權威讀物,充分展示我們黨推動祖國統一的光輝歷程,增進廣大臺胞和人民群眾對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的認識理解,堅定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定力和信心。

  堅決反對“臺獨”分裂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黨的十九大以來,面對臺海形勢複雜變化,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綜合施策,堅決打擊遏制“臺獨”分裂行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等發表重要講話,中央領導同志出席《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並講話,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在島內外産生強烈反響。

  在臺海地區組織實戰化軍事演訓,加大對“臺獨”分裂勢力的軍事懾壓。依法打擊“臺獨”頑固分子及其背後金主,促使島內社會深刻認識到“統一有好處、‘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深刻揭露民進黨當局假“民主”真“民粹”,“以疫謀獨”、“以武謀獨”,為謀取政黨私利、不惜充當外部勢力遏華棋子,無視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政治圖謀和本性。

  2022年8月10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台灣網供圖

  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深化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途徑。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與臺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落實同等待遇,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制定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並持續落實落細。取消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需辦理就業許可的相關規定,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設立5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新設立25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300多名臺胞榮獲地市級以上青年五四獎章、五一勞動獎章和三八紅旗手、五好家庭等稱號。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支援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進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決定,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環境。積極引導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據統計,2021年兩岸貿易額達3283.44億美元,同比增長26.0%,首次突破3000億美元。

  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排除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持兩岸交流合作發展態勢。持續辦好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海峽青年節、“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等主題廣泛的兩岸品牌交流活動,確保兩岸同胞交流“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2021年,線上線下結合舉辦第13屆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等民間交流活動近800場。

  兩岸各界對話協商邁出重要步伐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黨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明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積極探索“兩制”臺灣方案,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與臺灣各界人士代表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主題開展對話協商,就鞏固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攜手實現和平統一、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等發表共同倡議。新黨公開發表“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倡議。

  先後同臺灣愛國統一力量、青年和學者等各界人士舉辦論壇和研討交流活動,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團結引導包括與會人士在內的廣大臺灣同胞認清歷史大勢,攜手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共同致力於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

  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感染更多臺胞

  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安排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湖北臺胞返臺,精心救治在大陸確診的臺胞,統籌安排在大陸臺胞和島內臨時入境臺胞接種疫苗,全力支援臺企儘快復工復産達産。持續同島內同胞分享疫情資訊和防控資料,促成BNT新冠疫苗復必泰入島,通過各種渠道協助海外臺胞抗疫。廣大臺胞臺企積極參與大陸抗疫工作,踴躍捐款捐物,臺灣醫護人員毅然投身抗疫一線,臺灣青年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成為最美“逆行者”。兩岸同胞親望親好、守望相助,豐富了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黨百年慶典熱潮和祖國發展成就激勵下,臺灣同胞加深對我們黨百年奮鬥歷程和輝煌成就的認識,深切感受中國共産黨性質宗旨、大陸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島內愛國統一力量自發舉辦慶祝活動,臺胞踴躍參加“七一”、國慶、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和北京冬奧會等活動,臺商臺企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島內民眾特別是青年對民族復興、國家統一與自身福祉的關聯認識加深,一些臺胞公開發出“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祖國我愛你”等時代強音。

  在大陸居住的臺胞享受同等待遇,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8月31日,19.8萬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逾47萬劑次。圖片來源:新華網

  維護穩固國際社會一中格局

  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堅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國際涉臺事務,廣泛做國際社會工作,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臺灣問題,堅決遏阻臺灣問題“國際化”,持續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

  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臺灣提升實質關係,堅決有力同有關國家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的挑釁行徑作鬥爭,向國際社會宣示我捍衛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習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和通話中嚴正表明我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劃出紅線,提出警告,要求美方慎重行事,清晰傳遞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針對美國個別政客赴臺竄訪,我們採取一系列堅定有力的反制措施,對“臺獨”分裂勢力進行懲戒,沉重打擊了“臺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囂張氣焰。

  堅決挫敗民進黨當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僅限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及其活動的圖謀。先後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