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四海同心祭始祖 “兩個先行”啟華章 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舉行

2022-10-04 14: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為祭祀活動現場(台灣網 葉春祿攝)

  台灣網10月4日縉雲訊(記者 葉春祿)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在縉雲黃帝祠宇隆重舉行。海內外炎黃子孫齊聚在巍巍鼎湖峰之下,共祭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凝聚炎黃子孫大團結精神。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啟文,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科協主席姒健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成岳衝,中國僑聯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在浙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和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科技等領域先進模範,在浙臺灣同胞、華僑華人和歸國留學人員代表,專家學者代表,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各界代表等在縉雲仙都黃帝祠宇參祭祭祀大典。

  上午9時50分,本次祭典司儀浙江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王昌榮宣佈祭典正式開始。全體參祭人員肅立,9位號手莊嚴嘹亮的5響長號聲拉開序幕,緊接著擊鼓34響、撞鐘15響,代表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和全世界15億炎黃子孫對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崇敬之情。

  主祭人依次向軒轅黃帝敬上高香、敬獻花籃。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啟文向軒轅黃帝敬酒。中共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吳舜澤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行三鞠躬禮。祭典在氣勢恢宏的高唱頌歌和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兩個先行’啟華章”為主題。各級領導、在浙臺灣同胞、華僑華人和歸國留學人員代表,各領域先進模範代表,專家學者代表以及各界代表等近300名嘉賓參加了現場祭典。同時在海外舉行“共祭軒轅黃帝”活動,組織華人華僑華裔觀看祭典直播,慎終追遠、緬懷始祖,提升民族認同感和文化歸屬感。

  今年是仙都黃帝祭典主辦單位變更為浙江省人民政府的第二年,較之去年,主要有三方面的不同:一是更加凸顯浙江辨識度和時代特色。祭典的“高唱頌歌”環節由去年的三聲部增加為八聲部,增強了頌歌的雄壯與威儀;“樂舞告祭”環節,新添禮樂儀仗,提升祭典質感。二是更加凸顯文化與經濟的雙向互動。今年,仙都黃帝祭典系列活動安排,相比去年更多更豐富,包括招商推介會、鄉村旅遊季、“慶豐收”系列活動等等,通過“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的形式,放大黃帝祭典的文化影響和經濟效益。三是更加凸顯黃帝文化的時代價值。10月2日,中國第五屆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會在縉雲舉辦,主題涵蓋“黃帝文化與中華遠古文明”“黃帝文化與中華民族共同體”“黃帝文化數字化”等多個研究領域,黃帝文化研究的視野進一步拓寬,學術內涵更加豐富。

  縉雲是全國唯一以軒轅黃帝名號命名的縣,是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和中國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縉雲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始於東晉年間,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清末,黃帝祠宇毀於戰火,但到黃帝祠宇舊址拜祭的百姓仍絡繹不絕。直到1998年,縉雲重建了盛唐風貌的黃帝祠宇並恢復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恢復祭典以來,每年清明、重陽分別舉行民祭和公祭軒轅黃帝活動。2011年,“縉雲軒轅祭典”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2014年,成為浙江省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保留的節慶項目。2021年7月,經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批復,同意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主辦單位變更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屆。

  血脈連根,代代相傳。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華文明的偉大開拓者和奠基人。5000多年前,軒轅黃帝率領部族開疆拓土、一統華夏,實現了歷史上的第一次氏族部落大融合,為華夏民族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基礎。他率領先民播五穀、興文字、作干支、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肇造了璀璨的華夏文明。軒轅黃帝開放包容、凝聚四方、文明創新的精神,始終激勵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勇向前。

  仙都黃帝祭典,以其特殊的社會意義和時代價值,越來越受到海內外炎黃子孫的關注。它是弘揚黃帝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自覺行動,黃帝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泉,縉雲祭祀黃帝始於東晉、興于唐宋、延綿至今,有基礎也有責任在弘揚黃帝文化、增強文化自信上作出進一步示範;它是溯源民族基因、凝聚復興偉力的有效載體,仙都黃帝祭典吸引了大批海外僑胞、港澳臺同胞組團參祭,其感召力得到各界認可,祭典的舉辦以黃帝文化為紐帶,增強炎黃子孫的民族認同、血脈認同、文化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凝聚復興偉力;它也是解碼文化力量、賦能地方發展的主動跨越,舉辦祭典、拜謁黃帝,不僅是一種尊祖情感的表達,更為重要的是以古喻今,解碼黃帝文化中所蘊含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以文化賦能地方發展。

  今年,黃帝文化被寫入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報告提出,要打造黃帝文化等新時代文化藝術標識,進一步提升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增強先進文化凝聚力,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

  以仙都黃帝祭典為重要平臺和載體,今年以來,縉雲的黃帝文化得到了新的發展。9月2日,縉雲審議通過了《中共縉雲縣委關於實施“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八項工程的決定》,從縣級層面出臺了關於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具體工程的決定。通過實施黃帝文化基因解碼工程、精品工程、浸潤工程、展示工程、傳播工程、轉化工程、數智工程和築基工程,全方位提升縉雲作為“四個中心”的影響力。縉雲先後舉辦了“百名浙商”“百名學者”祭祀軒轅黃帝活動,積極嘗試推廣黃帝祭祀體驗。研發上線黃帝文化的數字化場景應用和展示,通過搭建“祭典線上”決策中樞,實現黃帝祭典全流程、文化傳播指數、文化研究趨勢、文旅遊客態勢一屏展現。

  以黃帝文化為核,産業融合為翼,“通過一個大典來帶動地方發展”,去年,仙都黃帝祭典成功升格並圓滿舉辦,對文旅融合、項目投資等的直接促進和間接帶動效應都十分明顯。文旅融合上,強化黃帝文化標誌性IP應用推廣,推出黃帝文化研學遊、黃帝文化養生遊,形成“特色文化+旅遊産業”惠民富民體系。加速培育一批黃帝文化領軍企業,開發黃帝文化衍生文創、《黃帝內經》養生等系列産品。目前,已開發“把仙氣帶回家”等主題文創産品90余種。活化利用了縉雲岩宕,設計“十二時辰遊千年石窟”系列旅遊産品,作為展示黃帝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平臺,進一步豐富了中國南方黃帝文化展示中心內容。

  旅遊業見效的同時,依託黃帝文化IP強大的影響力和衍生性,縉雲燒餅、軒轅黃茶、縉雲爽面等農産品産業飛速成長。縉雲燒餅作為縉雲縣傳統小吃,有“爐傳三百世 餅香五千年”之説。小燒餅蘊含大能量,借助品牌優勢,2021年,縉雲燒餅産值達到27億元。

  文化的力量撬動了商業版圖的騰飛。越來越多人看到縉雲、走進縉雲、紮根縉雲,縉雲人能吃苦、敢創新的“梅幹菜精神”感染著每一個來到這座城市的人。在疫情影響下,縉雲仍逆勢破局,招商引資“不斷檔”“不斷鏈”,去年全年引進項目39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5個。(審校/王博偉)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