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媒看大陸:江西鷹潭大上清宮——中國道教第一宮

2022-09-29 11: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9月27日電 臺灣《聯合報》近日發表有關江西省鷹潭市的報道,介紹了當地道教歷史文化。

  報道指出,江西省鷹潭市境內的龍虎山是《水滸傳》開篇所描繪的古今名山。中國道教分為正一派和全真派兩大派,正一派也被稱作正一道、正一教。而龍虎山是正一道祖庭,在道教興盛時,先後建有10大道宮、81座道觀、50座道院、10個道庵。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大上清宮、天師府、正一觀。

  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道陵(張天師)曾在龍虎山煉丹,傳説“丹成而龍虎現”,山因此得名。張道陵第四代孫張盛在三國或西晉時到此定居,此後張天師後裔世居龍虎山。

  大上清宮是歷代張天師從事闡教演法、傳道授籙等重大法事活動之地,有“道教總會”“神仙都所”“百神受職之所”美稱,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頗具影響,是“中國道教第一宮”。天師府是歷代天師掌管天下道教事的總署,及張天師生活起居的地方。正一觀則是正一道祖庭的象徵,享有“晝夜長明羽人國,春秋不老藥仙宮”的美譽。(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