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傳承歷史反思:葉榮鐘與重寫臺灣文學史”兩岸學術研討會在福州成功舉辦

2022-09-25 23: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文化傳承歷史反思:葉榮鐘與重寫臺灣文學史”兩岸學術研討會于9月24日在福建福州舉行。(台灣網發)

  台灣網9月25日訊  9月24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九州出版社、福建師範大學聯合主辦,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福建師範大學中華文學傳承發展研究中心、全國臺聯海峽兩岸文化研習交流基地共同承辦的兩岸學術研討會“文化傳承歷史反思:葉榮鐘與重寫臺灣文學史”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福建福州舉辦。孫紹振、呂正惠、趙剛、葉蔚南、徐德明、藍博洲、張重崗、徐秀慧等70多位海峽兩岸臺灣文化研究領域專家學者與會。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巍巍主持本場主題會議。

  葉榮鐘1900年出生於臺灣鹿港,是一位出生在殖民地臺灣卻深具祖國情懷的愛國作家。他曾任臺灣文化抗日領袖林獻堂的秘書,並長期投入社會運動,以親歷者的身份撰述了《日據下臺灣政治社會運動史》《臺灣人物群像》等大量珍貴文字資料。

  九州出版社副社長王守兵回顧了葉榮鐘的生平。他表示,大家有一個基本的共識:葉先生是一位“祖國派”,代表著典型的中國傳統知識分子形象,他矢志不渝地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堅守知識分子的家國理想,寄望祖國統一的美好前景。

  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孫紹振首先以“文化傳承的基業”為中心,通過歷史傳承和現實關懷兩個角度分享其對於兩岸文化傳統和文化關聯的認知。孫紹振援引漢唐歷史強調文化強勢的重要性。他認為兩岸歷史文化共同體一直深深植根于兩岸人民心中。兩岸共同的文化根源力量是強大而連續的,是無法斷開的血肉連結。

  臺灣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呂正惠圍繞“二戰後美國對臺灣的圖謀”進行了主題演講,梳理了二戰以來美國對臺灣問題的反覆態度,指出美國試圖通過控制臺灣的意圖。呂正惠總結認為我們不能寄希望於美國對其承諾的信守,而應依靠自身實力的增強和不懈的鬥爭。

  東海大學教授趙剛以“新殖民地與‘歷史唯物論’:從葉榮鐘1974年的一封信展開”為題目,分析葉榮鐘超於時代同人的選擇來源以及時代同人因何走向對立面。他認為,“讓中國亮起來”“有自信的中國”是根本解決臺灣問題的可能方式。

  臺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葉榮鐘親屬葉蔚南以“葉榮鐘筆下的‘祖國派’”為線索,從文學社會學的角度,綜合文本內容和歷史背景,具體討論了在“日據時代”和國民黨威權統治下被視為禁忌的人事物,並認為如林祖密將軍等先輩的奮鬥與犧牲並不會被歷史遺忘。

  揚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徐德明圍繞“文筆工作者葉榮鐘揭橥的臺灣文化問題”展開演講。徐德明通過離散漂泊的文化意向與主題、戒嚴導致的疏離、臺灣百年世代的文化病意象等部分探討臺灣世代文化和葉榮鐘的關係。他認為,葉榮鐘秉持的以世界主義胸襟和認同中華文化價值核心為主的臺灣文化態度在世俗人文層面上去蕪存菁。 

  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以“葉榮鍾先生的詩想”為主題進行其分享。藍博洲從切己的文學感知和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從自身80年代尋找思想出路的苦悶狀態為中間物來探索葉榮鐘如何在精神苦悶之際找尋出路,並借葉榮鐘詩篇背後涉及的歷史問題對葉榮鐘的精神史進行了動人的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臺港澳研究室主任張重崗圍繞“重構世界觀念——《臺灣與世界》的思想視野”,對由葉榮鍾女兒葉蕓蕓發起的雜誌進行分析。他提出,在思想層面作為方法的中國開啟的是一種新的世界觀念,而對此的思考將為臺灣問題的探尋提供深沉的歷史動力。

  最後,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臺灣文學所所長徐秀慧圍繞“以祖國為師——葉榮鐘與中國現代性”這一主題,從思想史的角度挖掘葉榮鐘的文本創作和生命經驗,對其思想、歷史觀、文藝觀進行了全面清晰的梳理。徐秀慧提出葉榮鐘留下的線索説明即便是在被迫割讓給日本的臺灣殖民地時期,臺灣的知識分子依然心懷國家,以參照祖國的方法追求民族文化的更生和發展,可以説是中國現代性在臺灣的支脈。

  由於葉榮鐘涉及的歷史維度較複雜,且為了進一步深入研討其文史書寫與祖國情懷,本次會議持續兩天並同步設置多個分會場,以最大限度地匯集最多的研究力量,從葉榮鐘在“日據”臺灣、他的同代人及當代的兩岸儒者志士的苦惱出發,試圖尋求思想的解放之道,謀求中國未來的文化發展,從而實現中華文化的復興。(台灣網、九州出版社聯合報道)

研討會現場。(台灣網發)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