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成功大學教授丁仁方:民進黨當局附和佩洛西竄臺招來橫禍

2022-08-10 09: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8月9日電 (楊程晨 朱賀)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後,大陸在多個層面展開反制措施。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9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介紹,臺灣基層民眾、尤其是南部農漁業者,對大陸經濟反制舉措的感受較為強烈,皆因民進黨當局附和佩洛西“訪台”招來橫禍。

  丁仁方説,臺灣經濟對兩岸貿易的依存度超過四成。兩岸經貿聯繫如此緊密,因民進黨當局附和佩洛西“訪台”招來橫禍,大陸對臺採取類似經濟制裁的反制措施,臺灣怎麼可能沒有感覺?“加上南部有較多的農漁業者,大陸禁止相關産品輸入,基層會有更直觀感受。”

  丁仁方注意到,大陸對臺經濟反制措施,是以對民進黨當局警告性質的舉措為主,目前還未對臺灣經濟施以全面性的制裁。“這與北京對臺政策大方向的選擇有關。”他説,就好比在2021年,很多人推斷大陸方面會停掉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但實際並沒有。在經貿往來層面,大陸是對臺灣釋出了最大的善意。

  丁仁方指出,過去兩岸關係好的時候,大陸對臺政策的基本方向是釋放惠臺紅利。截至當前,大陸方面處理兩岸關係仍以和平統一為主軸,同時強調不放棄武力。大陸反制還沒有到與臺灣進行全面對抗的程度。大陸仍希望在兩岸經貿關係上相向而行。

  大陸軍方近期公佈的一張照片裏,臺灣東部海岸線清晰可見。丁仁方對此表示,在民進黨當局所謂“安定民心”的敘事中,大陸軍事演習對臺灣並未造成實質影響。民進黨當局近年全面操控社會輿論,普通民眾接觸資訊的渠道有限,雖然對未來有一定程度的想像、但不見得完整。

  他認為,為附和佩洛西竄訪台灣,民進黨當局對內宣介意在“降低民眾的不安全感”。但面對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或將操縱“抗中保臺”作為主軸。不論是避免恐慌,還是炒作“不安全感”,這些都是民進黨當局的選舉手段。

  丁仁方説,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上臺執政以來,謀“獨”趨勢愈發明顯,美國為遏制中國而打“臺灣牌”也愈發頻繁。民進黨當局與美方口中常説“不改變現狀”,但這些年擺在眼前的事實證明,是美國在破壞現狀,是美國的撐腰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進而宣稱“互不隸屬”壯膽,“六年過去,民進黨已經很難回頭”。

  他還提到,兩岸及美國的學界、智庫連日來對佩洛西竄臺一事討論很多,大家都意識到臺海局勢已發生重大轉變,佩洛西竄訪則是導火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