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2022-08-08 09:22:00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微信公眾號
字號

  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任何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今天,黨建網微平臺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大家一同學習。

  2019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2019年9月30日,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2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

  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2021年10月9日,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臺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2021年11月16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時的講話

  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2022年7月28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的講話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任何支援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癡心妄想

  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華兒女對近代以來國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躪的悲慘歷史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堅定意志,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

  ——2016年11月1日,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的講話

  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援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癡心妄想!

  ——2019年10月13日,習近平同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時的講話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