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駐歐盟使團:絕不允許北約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

2022-08-07 10:11:0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8月5日,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北約領導人涉臺言論答記者問。全文如下:

  問:有媒體報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日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不應成為中國過度反應、威脅臺灣的理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臺海緊張局勢的來龍去脈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台灣,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中方就此採取的反制措施是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捍衛,是對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堅決維護,是正當的、必要的、恰當的,毫不過度。

  挑起事端的是美國,製造危機的是美國,不斷升級緊張局勢的仍是美國。美方作為這場危機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應該也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北約秘書長的有關言論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公然為侵權者張目,向維權者施壓,充分暴露出北約這一冷戰産物和全球最大軍事聯盟的強權霸淩和虛偽醜惡。

  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都是窮兵黷武、製造衝突、禍亂世界的代言人。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北約欠下的血債,也絕不會允許國際法的踐踏者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中國不是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任何人妄圖侵害和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必將遭到14億中國人民堅決回擊。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