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龍明彪副主任在2022浙江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07-20 16:51: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在2022浙江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龍明彪

  (2022年7月20日)

尊敬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張平副理事長、林軍秘書長,

尊敬的浙江省徐文光常務副省長、邱啟文常委,

尊敬的全國臺企聯李政宏會長、王屏生榮譽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麗的杭州,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2022浙江臺灣周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臺灣嘉賓致以誠摯問候!今年活動以“新格局、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聚焦支援推動臺商臺企參與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數字化改革和科創高品質發展,推進一批優質臺資項目簽約落地,深化浙臺青年、農業等領域交流合作,對引導支援臺胞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對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克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風險挑戰,境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漸顯現,經濟運作頂住下行壓力呈現穩定復蘇態勢。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5%;6月主要經濟指標包括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企穩回升;上半年貨物貿易同比增長9.4%,進出口連續8個季度同比正增長。7月以來,民航單日航班量保持在1萬班以上,作為長三角地區航運樞紐的上海浦東機場貨運航班已基本恢復正常。雖然還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做大做強的最佳選擇沒有變。

  今年上半年,兩岸經貿合作克難前行,穩中有進。貿易額達1652.36億美元,同比增長9.5%,臺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占比保持在40%左右的高位,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總體穩定;臺商投資額雖略有下降,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大項目簽約落地、加快建設,不少臺企看好大陸發展前景持續增資擴産。在各地大力協助下,大多數臺企克服疫情負面影響,充分享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逐漸恢復正常生産經營,一些龍頭臺資企業表示對完成全年産值目標充滿信心。臺企在大陸A股上市不斷增加,上半年已有4家臺企成功上市,另有4家已通過證監會發審委審核即將上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上周,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回信中指出,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寄託在青年人身上。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良好條件,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汪洋主席在出席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和在福建考察時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契合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腳踏實地落實好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和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把工作做進臺胞心坎裏,成效落到心靈契合上,實現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汪洋主席重要講話要求,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之以恒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增強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廣大臺胞臺商臺青看清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各種“臺獨”分裂行徑,積極維護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在實現自身事業夢想的同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浙江是大陸經濟活力最強勁的省份之一,對臺經貿合作具有堅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多年來,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實施習總書記提出的“東引臺資”戰略,大力推進浙臺經貿合作,推動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落實落細,為臺企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台塑、敏實、友嘉等大型臺企在浙江持續增資擴産,一批專精特新、單項冠軍臺企在浙江紮根發展,兩地融合發展持續深化。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歷來高度重視、積極支援浙江對臺工作,今年5月出臺了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12條舉措,將抓好貫徹落實,助力浙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示範區。希望廣大臺商朋友持續關注浙江、加大投資浙江,在分享機遇中與浙江攜手發展進步。

  最後,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發達!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張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