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媒體人參觀反恐主題展 新疆公安廳副廳長答臺灣記者問

2022-07-06 15: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5日電 (朱賀)“雖然打了馬賽克,但一些照片和影片還是讓我感到震撼。”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參觀一場展覽時,暴恐事件受害者的畫面為臺灣媒體TVBS電視臺記者林閔榛留下深刻印象。參觀結束後,新疆公安廳副廳長亞力坤亞庫甫接受兩岸媒體訪問。

  當天,“魅力新疆——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來到新疆國際會展中心,來自27家媒體近50位兩岸記者參觀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展覽呈現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的舉措和成效,其中有20世紀90年代到2016年間新疆各地發生的暴恐事件的影像資料,畫面中諸多無辜民眾遭遇恐怖事件襲擊,令人觸目驚心。

  展覽介紹,曾經一段時間,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受到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人類尊嚴。根據暴力恐怖事件頻發多發的特點,新疆採取果斷措施,已連續5年無暴恐案件,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各族群眾安居樂業,民眾人權得到保護,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積極貢獻。

  參觀剛結束,兩岸記者就圍住亞力坤亞庫甫進行採訪,臺灣記者的提問接連不斷,亞力坤亞庫甫一一作出解答。

  有記者問,近五年來新疆變得非常穩定,如何確定這是真正的穩定?

  亞力坤亞庫甫回答説,新疆社會的穩定是持續、長期的穩定。他説,大家在展覽中也看到,暴力恐怖行為的打擊對象不分男女、民族、長幼,手段非常殘忍,民眾都對其持極其反對的態度。近幾年新疆採取的一系列依法打擊措施,得到了民眾發自內心的支援和理解。

  有記者在展覽中看到有關預防反恐工作的內容,提問新疆在這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亞力坤亞庫甫介紹,記者朋友們在展覽中看到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就是預防性手段之一。新疆依法依規對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進行集中教育,以職業技能培訓為主,包括學習普通話、法律及技能技術,大大減少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

  他説,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2019年已經全部結業,現已不存在。這些學員在政府的大力幫助下,收穫穩定的就業,生活也比較幸福。“有人把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説成集中營,實際上大家可以看出,這根本不是集中營,而是能挽救一批青年。”(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