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書藝連接兩岸

2022-06-21 10:52: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據新華社臺北電 (記者岳夕彤、齊湘輝)6月18日,“臨古開新 共書輝煌——西安碑林海峽兩岸臨書展”在臺北開幕,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館所藏曆代名碑拓本和徵集自兩岸各界的優秀書法作品。炎炎夏日,市民和書法愛好者穿梭在“筆墨森林”裏,享受書法藝術帶來的寧靜與清涼。

  本次展覽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西安碑林博物館承辦。

  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在採訪中表示,臺灣的書法愛好者跨越各個年齡層,希望此展覽可以幫助臺灣觀眾了解碑石書法的精髓和文化魅力,並促進兩岸書法愛好者相互交流和進步。

  展廳佈置選取黑、白、紅三色,代表由白紙、黑墨、紅色印章所構成的一幅完整書法作品。展覽第一部分展出西安碑林珍藏的顏真卿《顏勤禮碑》、王羲之《集王三藏聖教序碑》等十件名碑拓本的復刻本,以此介紹“篆、隸、楷、行、草”五體書法的演變脈絡和名家墨客的藝術特色;第二部分以“賀、逸、妙、神、能”五個單元展示林榮森、陳坤一等書法家墨寶和民間獲獎作品。

  據悉,此次展出的獲獎作品以臨習西安碑林博物館所藏名碑刻帖為主要內容,面向海峽兩岸各界人士共徵集臨書作品1600余件。兩岸專家共同評出獲獎作品101件,臺灣地區獲獎作品50件。其中,一件《玄秘塔碑》的臨習獲獎作品出自一位20多歲的臺灣大學生,其清新雅致的筆觸透露出年輕一代對書法藝術的傳承和創新。

  陳春霖説,“傳統”與“創新”的關係不是對立的,而是傳承與發展,代代都有新人出、代代都有新意來。這正是展覽取名“臨古開新 共書輝煌”的精神。

  開幕式上,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名譽會長羅文利在視頻致辭中説,碑石展出的書法藝術不但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也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的精神源泉。舉辦本次展覽,旨在搭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讓書法藝術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紐帶。

  主辦方還規劃了幹拓體驗、鋼印體驗、拼字體驗等互動活動。在展廳一隅,書法愛好者梁女士饒有興致地體驗幹拓《孝經》。她説,書法是傳統文化的瑰寶,看懂書法,首先要了解背後的文化。

  據悉,此次臨書展在臺北的展出將持續至7月3日,其後將於9月3日至10月30日在南投接續展出。此前4月,本展覽曾在西安碑林博物館展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