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紀念活動舉辦

2022-06-14 17:1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大會14日上午在鄭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舉行。(台灣網 葉春祿 攝)

  新華社福州6月14日電 以“弘揚鄭成功愛國主義精神,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為主題的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大會14日上午在鄭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舉行。海峽兩岸各界500余人在南安市主會場和臺灣嘉義縣分會場出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表示,鄭成功率部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寶島臺灣,為中華民族立下不朽功勳。兩岸同胞共同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最重要的是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當前,臺灣島內“臺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企圖“以臺制華”,他們的挑釁和冒險行徑,只會將臺灣推入險境。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臺獨”勢力的陰險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臺灣問題。

  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表示,福建是鄭成功的故鄉,也是許多臺灣同胞的祖籍地和居住地。閩臺同胞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堅決反對“臺獨”是我們共同責任,積極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是我們共同心願。我們要賡續愛國主義傳統,弘揚鄭成功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增進兩岸同胞骨肉情誼,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福建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努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表示,今天兩岸同胞緬懷民族英雄鄭成功,就是要共同傳承和弘揚鄭成功精神和鄭成功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基礎上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鄧孔昭、泉州鄭成功後裔代表鄭棟樑,臺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鄭氏宗親代表鄭永柱、鄭成功紀念宮廟代表許光安分別發言。他們表示,兩岸同胞要堅定反對“臺獨”,共同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紀念大會後,由兩岸26家民間機構共同舉辦的鄭成功陵園民間拜謁活動在南安市和嘉義縣同時舉行。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及兩岸各界民眾共約600人參加。

[責任編輯:羅凱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