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時評:聲聲龍舟鼓,振奮兩岸共同文化活的基因

2022-06-05 08:38: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4日電 題:聲聲龍舟鼓,振奮兩岸共同文化活的基因

  新華社記者 康淼、鄧倩倩

  又是一年端午時,龍舟競渡,兩岸薪傳。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廈門集美,“龍騰虎躍”2022海峽兩岸賽龍舟活動火熱登場。鼓聲三下紅旗開,蛟龍躍出浮水來。賽龍舟,既是一種中華傳統民俗,更是一種民族精神象徵。

  龍舟文化因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相沿成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愛國情懷,滋養了代代中華兒女的心靈,亦在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中生生不息。

  6月2日,在“龍騰虎躍”2022海峽兩岸賽龍舟活動現場,參加龍舟比賽的龍舟隊奮勇爭先。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龍舟作證,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歷久彌新,共同的文化基因不可磨滅。在閩南和臺灣地區主要方言中,賽龍舟都稱為“別舲舳”。相傳清朝嘉慶年間,集美“十八龍舳”勇士將閩南龍舟文化帶到臺灣。今年端午,兩岸龍舟隊伍再度聚首海峽西岸,臺灣和大陸同胞組成“融合搭檔”,激揚續寫“龍舟精神”,又成一段佳話。

  “龍舟精神”薪火不斷,深刻聯結著海峽兩岸代代中國人。作為競技的龍舟賽,激發昂揚拼搏的鬥志;而作為民族文化的賽龍舟,飽含追思與鄉愁。龍是中華文明的象徵,每逢端午,兩岸各地賽龍舟活動數不勝數,同循古禮為龍舟“點睛”,都是雲旗獵獵、雷鼓嘈嘈,槳手們同心同德、中流擊水。那激動人心的場面,兩岸中國人,只一眼,就會瞬間喚起情感共鳴。

  6月2日,在“龍騰虎躍”2022海峽兩岸賽龍舟活動現場,來自集美學村體協隊的隊員在龍舟拔河比賽中奮力划槳。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龍舟精神”追古鑒今,寄託著深沉的家國情懷。此次兩岸龍舟賽舉辦地集美龍舟池,由20世紀50年代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籌建,他希望以龍舟賽強健國人體魄、發揚團結奮鬥的民族精神。嘉庚先生一直牽掛著臺灣,留下三個遺願之一就是盼望祖國早日統一。

  今天,海峽岸邊、龍舟池上,兩岸槳手同舟共濟、同心奮力。他們説,比起成績,更重要的是過程。他們用汗水凝聚情感,用默契詮釋心意。他們在相知相助中,寫下“兩岸一家親”的生動注腳。

  從歷史走來,在當下落筆,“龍舟”承載傳承千年而始終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和中華民族意識,滋養和鼓舞著兩岸同胞。聲聲龍舟鼓,濃濃兩岸情,閃耀的是中華文化自信之光,必將照亮遊子回家的路。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