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冬奧會到抗疫 臺灣青年志願者與北京同頻共振

2022-05-26 15: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抗擊新冠肺炎)從冬奧會到抗疫 臺灣青年志願者與北京同頻共振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從冬奧會到抗疫 臺灣青年志願者與北京同頻共振

  作者 朱賀

  5月以來,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多位在京生活的臺胞延續北京冬奧會的志願精神與服務熱情,加入社區和校園防疫一線。

  陳文成:力所能及為北京盡一份心

  25日傍晚,結束一天居家辦公後,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臺青陳文成穿上藍色防護服,來到居住的海澱區蘇家坨鎮同澤園西裏社區門口。當日起連續三天,他作為社區防疫志願者,負責查驗居民健康碼等工作。

  這對陳文成來説並不陌生。2020年2月,他曾投身社區防疫志願服務,站在凜凜寒風中協助防疫工作。

  “這次北京在抗擊疫情方面更顯從容。”陳文成切身感受到,如今大陸防疫工作已非常標準化。核酸採樣區域,社區早就劃定好“兩米線”標識,可同時開展三路檢測,大大節省居民排隊時間;無論是引導秩序還是核酸採樣工作,都井然有序,效率很高。

  如今,陳文成有了新目標——成為一名合格的核酸採樣志願者。獲知北京開啟該類志願者招募後,擁有興奮劑檢測採樣工作經驗的他,第一時間報名並很快收到錄用通知。他期待接受專業培訓後勝任這項工作。

  “志願服務已融入我的血液。”北京冬奧會期間,陳文成組建臺灣青年冬奧城市誌願者服務隊為市民提供服務。他説,“只要有需要,我都願意不計得失、力所能及為北京盡一份心。”

  焦晨曦:從配合者到服務者的蛻變

  五四青年節,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臺胞焦晨曦成為該校防疫志願者,在學生公寓核酸採樣區前,負責確認待檢人員資訊、維持秩序,她用近6小時服務賦予這一節日別樣意涵。

  檢測工作有序進行,相熟學生熱情問好,焦晨曦在服務中不覺辛苦。母親節前夕,有教師志願者因故無法在第二天到崗,她得知後主動補位。

  北京冬奧會期間,焦晨曦曾作為高山滑雪項目競賽秘書展現所長。相比那段服務經歷,此次能為自己的學校、師生服務,她倍感親切。

  焦晨曦用“換位思考”概括這次志願服務的收穫。此前只是作為防疫配合者,她從未想過能成為參與者、服務者。“只有投入其中,才能切實理解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辛苦與不易”。

  王逸明:以善意回饋學校

  看到校園群發佈的防疫志願者招募資訊,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碩士生、臺青王逸明“飛速”完成報名。他笑言,“志願者需要分時段預約,非常火熱,基本和搶演唱會門票沒有區別!”

  該校為師生劃定了校內核酸檢測出行路線,幸運“搶”得上崗資格後,王逸明23日身穿藍色志願者馬甲站在西側路線上,手持印有防疫標語的宣導牌,為同學發放口罩。

  王逸明本科就讀于臺灣輔仁大學,一次兩岸交流活動使他下定決心考取了中國人民大學的碩士研究生。他上周順利通過畢業論文答辯,希望以志願服務為求學時光畫下句點。

  曾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擔任城市誌願者,王逸明將那段經歷視作“為這座城市努力”,而校內志願服務則更像善意的回饋,“學校對我們這麼好,我也想為學校做些什麼。”雖然志願者不會獲得報酬,但這種行為傳遞了正面的價值觀,“圓滿了我的人生形態”。

  疫情之下,學校在加強防疫的同時,也為學生提供了許多友善服務:在食堂不到10元人民幣就能購得一份便當,還獲贈免費小龍蝦,王逸明倍感暖心。他在視頻中告訴島內家人,“校園裏進行系統化管理,一切都很健康、很安全!”(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