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祝賀!省級青年五四獎章中有這些港臺青年身影

2022-05-25 21:15:00
來源:全國青聯
字號

  五四青年節前後,各省級團委、青聯表彰了一批優秀青年個人和集體。其中,10名港臺青年和5個以臺灣青年為主體的團隊獲評省級青年五四獎章(含提名獎)和省級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譽稱號。快來看看他們的風采吧!

  省級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風采

  2022年“山西青年五四獎章”

  郭皓民(中國臺灣)

  山西佳德海峽兩岸創新創業基地

  招商部副總經理

  他致力於推動晉臺經貿合作、文化認同和青年交流,積極為晉臺各領域交流合作貢獻力量。積極宣傳介紹山西的投資環境和招商政策,多次組織臺灣島內及大陸臺灣企業家走進山西實地考察,努力促成臺商到山西投資興業;充分發揮山西佳德海峽兩岸創新創業基地和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聯盟的作用,積極推動臺灣青年來晉實習、創業,參與舉辦産、官、學、研論壇及各類青年交流活動,為赴晉工作、生活、交流的臺灣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臺並提供服務支援;深入了解山西歷史文化和品牌資源,多次參加海峽兩岸炎帝、堯帝拜祖大典、武聖關公朝聖大典等,積極介紹推薦臺胞臺青參加有關活動,增強臺灣同胞的根祖意識,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張孝榮(中國臺灣)

  福州市電子資訊集團有限公司

  技術創新中心部門副經理

  他因為參加第二屆“榕博匯”(福州2018人才對接會),2019年北京大學整合電路工程專業碩士畢業後選擇來到福州就業。參加工作以來,他向實踐學、向他人學,不斷精進、快速成長,憑藉過硬的專業水準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推動了公司在資訊技術領域的新發展。同時,作為一名臺灣省籍引進人才,他積極參與兩岸交流活動,為促進兩岸青年融合發展持續努力。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張欣頤(中國臺灣)

  三明市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總經理

  她2015年以來紮根福建鄉村,先後完成了三明市泰寧縣“耕讀李家”、泰寧縣“古儺大源”、尤溪縣“悠遊下村”、建寧縣“荷歡修竹”、寧德市壽寧縣“難忘下黨”、古田縣“圓瑛文化帶”、南平市建陽區“水美城交流中心改造”、平潭綜合實驗區“憶探平原”街道改造等鄉村振興項目,積極參與地方環境改造及産業轉型提升,並在推動兩岸鄉村交流、促進閩臺鄉創産業共融發展上作出積極努力。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羅偉棻(中國臺灣)

  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監

  她在臺期間曾擔任中環股份有限公司新藥部門高級研究員,2020年12月來閩就業,負責公司研發部門的管理,並對新進項目進行技術路線評估與合成工藝開發規劃。她承擔福建省科技計劃項目含氟中間體1.1.1-三氟-2.2-二氯乙烷的合成與工藝開發,及南平市級科技計劃項目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合成改進研究項目。發表論文2篇,被SCI收錄;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項。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楊咏安(中國臺灣)

  福建漳平九德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自2016年10月創辦企業以來,他從一個懷揣夢想的茶農接班人,轉型為一個嶄露頭角擁有多名工人的企業帶頭人;從一個只有大專文憑的毛頭小子,成長為一個敢於創新、追求進步的業界精英。僅僅五年多的時間,他將公司打造為一家集茶葉生産加工、銷售、科研、旅遊休閒為一體的農業知名企業,在福建實現了人生的價值。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

  陳昭志(中國臺灣)

  福建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教育教學上,他用理念信念和道德情操詮釋教師志業,熱情投入新時代勞動教育課程教學之中,在全校首開《勞動教育》通識課;科學研究上,他作為福建省引進的高層次人才,長期紮根高校畢業生就業研究和兩岸教育比較研究,主持、參與多個國家和省級社科基金項目、教改項目;社會服務上,他擔任政協福州市智庫成員和福州海峽兩岸統一促進會理事,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

  賴彥君(中國臺灣)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憲法與行政法係教師

  她是潛心於學術領域的法學青年學者,教授本科法學課程,在憲法學課堂上,她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講清講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在法律實務課堂上,她結合自身律師工作經驗,模擬訴訟程式以培養學生庭審能力。同時,她圍繞中央重大方針政策,發表多篇CSSCI論文,獲中國社會科學網全文轉載。她是致力於公益法律服務的臺灣省籍執業律師,在信訪接待中心為來訪者提供無償的法律諮詢服務;在公益普法活動為臺胞講解法律法規。她是投身於兩岸交流工作的臺灣青年,曾作為全國臺生代表獲新華社專題報道,以自身經歷展示到大陸求學的豐碩成果。她是熱衷於學生工作的滿分學霸,在湖北高校就讀期間,曾獲2012、2013、2015年寶鋼教育優秀學生獎(臺灣),並以畢業論文答辯滿分的成績畢業。

  2022年“四川青年五四獎章”

  林書任(中國臺灣)

  涼山州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他是將臺灣鄉創和文創經驗引入大陸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優秀青年代表,長期紮根大涼山冕寧縣,建成了國內首屈一指的高標準油橄欖産業基地2.5萬餘畝,帶動當地6800余戶農戶增收1萬元以上。他堅持科技創新,將大涼山高品質橄欖油推向世界消費市場,連續7次獲得“中國(廣州)國際食用油及橄欖油産業博覽會金獎”,獲全球最大規模橄欖油競賽“洛杉磯特級初榨橄欖油競賽”金獎。在第九屆海峽青年節上作為傑出青年代表交流發言。

  2022年“江蘇青年五四獎章”提名獎

  潘柏銓(中國臺灣)

  臺灣無我慈善會理事長

  2014年他來到大陸,開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行,先後參與了“陳悅季基金會江西古村落文化復興行”及“江西贛州白鷺村留守兒童教學行”活動。2017年,幫助臺灣學生求學大陸並成立“上海hey民宿”,為青年提供免費的交流平臺。2018年,與一位江西金溪的貧困學生結對提供助學,透過親自走訪、定期追蹤,實現了定向穩定的長期助學。他從事公益志願活動、兩岸交流工作數十年,志願服務累計超1000小時,多次組織開展兩岸交流工作,並以兩岸“益+青”為核心理念,籌組臺灣青年公益聯盟,發起兩岸“益+青”公益行動,開展點亮希望小屋、濃濃敬老情等活動,計劃募集蘇臺希望助學金,重點圍繞助老、助苗、助殘、助學等領域的愛心公益活動,同時開展兩岸交流互訪、臺青在蘇創業就業實習項目,目前已帶動100余位臺青參與公益志願服務。曾獲第十三屆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個人獎、2020年度江蘇省優秀青年志願者榮譽。

  2022年“廣東青年五四獎章”提名獎

  羅偉特(中國香港)

  廣東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魚菜共生項目負責人

  2016年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後到廣東江門創業,連續六年紮根農村,開展新型農業技術的科研與創業,帶領團隊攻堅了多項農業技術難關,申請國家發明專利5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4項,發表省級期刊論文2篇,團隊研發的技術相對於國外傳統技術,蔬菜年産量提升206%,變動生産成本降低83%。目前成功開展了魚菜共生技術的産業化推廣,項目建成供港澳蔬菜生産基地505畝,帶動農戶增收251戶,2021年納稅總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他帶領團隊義務組織了42個香港學校及社團,超過8000名港澳青年到廣東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交流學習,6.2萬名港澳青年于線上交流,為促進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創業創新發展作出貢獻。他帶領的團隊于2019年獲“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金獎,2020年獲“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獲獎集體;他本人于2021年獲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稱號,2022年獲“廣東青年五四獎章”提名獎。

  省級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獲得者風采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福州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CF部

  CF部35歲以下青年數佔比97%,是一個平均年齡25歲的思想先進、朝氣蓬勃、團結互助、能打勝仗的團隊。為京東方乃至國家的G8.5産線佈局,確保生産經營的順利達成,部門成立多個由臺灣省籍青年幹部領導的專項小組,全員參與。CF部還不斷加強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各類活動,持續打造最具活力和學習型的組織。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福建橙翔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

  福建橙翔文旅憑藉著“與文化共居,向鄉村學習”的信念,在福建從事鄉村振興的文化創意工作。打造了閩清縣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文化挖掘、樟洋村村民記憶庫創建、雄江鎮庫區移民文化館設計及策展等項目。2021年與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共同啟動“海峽鄉創獎”,讓更多臺灣專業人才在福建找到更大的舞臺。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廈門市集美區苔芯志願服務隊

  服務隊于2018年成立,通過深入社區、學校開展垃圾分類宣講、潔凈家園、環保植樹、新春送福等公益活動,傳播了文明、環保、社區營造等先進理念,促進了兩岸同胞心靈融合。抗疫期間,志願服務隊通過拍攝短視頻和線上直播的方式,展現大陸抗擊疫情、恢復生活生産秩序的情況,並通過主播帶貨、臺青探店等方式,助力臺青返廈復工復産。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廈門市海滄區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

  2019年成立以來,基金會發揮臺灣青年在鄉村振興、社區治理、文化挖掘、志願服務等領域特色優勢,搭建兩岸城鄉發展交流平臺,為兩岸鄉村振興、城市更新、社會治理等創新工作的跨領域合作添磚加瓦。打造了“培根項目”營造美麗社區、“培力列車”助力脫貧攻堅、“五福臨門”賦能行動提升社區治理等項目,獲得了當地群眾的充分認可。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漳州翊瀚眾創基地

  基地致力於建立創業社區,以創業基地為支點,調動、整合各方資源,為創業企業和創業者提供工作及生活社交全方位的服務,打造集辦公、會議、培訓活動的低成本、全要素、開放性的創業平臺,截至2022年3月7日,累計完成臺灣青年企業工商註冊40家,本地青年企業工商註冊18家,累計58家新創企業完成入駐手續。目前基地在孵臺灣青年18人,大陸青年15人。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