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蘇昆山:133名臺灣學子千里趕考

2022-05-05 09: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蘇州5月4日電 (記者 鐘升)4日,“五一”假期的最後一天。一早,昆山燕園港澳臺僑聯考培訓學校的黃思涵在廣州的隔離酒店打開視頻軟體,開始了一天的課程。2022年港澳臺僑聯招考試和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招考試近在咫尺。

  昆山是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近10萬名臺商臺胞在昆山工作生活,其中也包括了數以千計在昆山求學的臺灣學子。

  港澳臺僑聯招考試和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招考試是臺灣青年在大陸求學深造的重要途徑,包括黃思涵在內,近期昆山共有133名臺籍考生分赴廣州、廈門等地準備參加考試。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這趟趕考之路的難度比以往高出許多。

  為此,昆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累計開具道路通行證166張、調度大巴車5輛、配發防疫物資1750件,24小時處置各類應急突發情況。機場所在的無錫市連夜為送考大巴開闢“綠色通道”,快速開展手續辦理、核酸檢測、安檢登機等流程,確保全部人員安全有序登機。深圳、廣州、廈門等地也分別提供了落地檢測、交通接駁、酒店安排、防疫指導等保障,為臺籍考生“保駕護航”。

  黃思涵告訴中新社記者,由於大陸各部門事先準備妥當,整趟趕考路都是一路通暢、無縫銜接。“出發前,昆山市臺辦和臺協會為我們準備了暖心禮包和防疫物資。我在大陸長大,大陸對臺胞的同等待遇和防疫措施,讓我們覺得非常安心。我希望能考上心儀的大陸學校,繼續在大陸發展。”

  淩晨2點收到機場的開放通知、3點將考生集結完畢送上大巴、7點多全員登機飛赴廈門……為了保障臺籍考生趕考順利,昆山禮仁外國語學校中學部校長姜生與同事們徹夜未眠。

  昆山市臺辦副主任邢琳表示,本次送考,昆山市安排了全程專案專車專人以保障交通出行、籌備防疫物資等。昆山市也將以此次愛心護航為契機,持續打造昆山服務的金字招牌,解決好臺青就學、就業、創業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幫助他們追夢、築夢、圓夢,為打造昆臺融合發展的升級版釋放新活力,注入新動能。(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