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鄒振球:很多臺青清醒認識到大陸全過程民主有別西方民主

2022-03-09 14: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鄒振球接受臺聲雜誌社採訪

  台灣網3月9日訊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鄒振球就江蘇省服務台胞就業創業和兩岸關係發展等問題接受採訪。

  致廣大而盡精微。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讓臺胞在大陸有獲得感,需要貫徹落實中央惠臺的各項方針政策,也需要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生活環境,要幫助他們在發展遇到瓶頸、産生迷茫時看清方向。兩岸融合發展前途遠大、前景光明、內涵豐富,卻又千絲萬縷地融合在臺生、臺青、臺商和臺企在大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江蘇省是臺胞投資的高地,是臺資企業在大陸投資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蘇的臺資企業為什麼發展得好呢?這和江蘇的營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在昆山、蘇州、南京、淮安等地都有眾多的臺資企業,他們都能夠感受到所在地政府職能部門的服務。可以説是‘保姆式’的服務,讓臺商感到非常貼心。”鄒振球自豪地介紹著江蘇省的營商環境。

  “我們跟著國家的方向走,肯定是沒錯的。”鄒振球轉述了調研中聽到的臺胞感言。他表示,很多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高度關注國家整體發展規劃和政策方針,熱切希望能夠抓住“十四五”規劃和雙迴圈格局帶來的發展契機。面對宏大的“十四五”規劃,臺胞希望能夠得到政府部門的正確指導,在學習和解讀中找準所在行業的發展方向,抓住精準的發展契機。

  鄒振球表示,2021年,江蘇省臺聯舉辦了臺灣青年創業就業能力提升研習營。研習營邀請了南京高校各專業的臺灣學生,還邀請了金融、文化、企業界的教師,從不同的角度傳授知識,介紹各行業的發展情況。鄒振球説:“我們希望臺胞能夠有特殊的感受,讓他們發展好、深紮根。有一個職業運動員出身的從事人工智慧行業的臺灣青年,他在‘十四五’規劃出臺後,就主動參加各種解讀講座。他認為‘十四五’規劃非常有前景,希望按照指導性的意見做好知識積累,主動融入規劃之中。”鄒振球特別提到,大型的臺資企業關注領域大,得到的關注也多,但眾多的小微臺企和創業就業的臺青更需要幫助和支援。

  從二代臺胞承接父輩事業,希望和所在地企業擴展交流渠道,加入行業協會,梳理上下游産業鏈的訴求,到適婚年齡臺青與大陸青年通過聯誼活動,交往交流最終走向兩岸婚姻家庭,再到每逢佳節倍思親時參加一場聯誼,收穫一份關心與祝福。一次次調研、一項項活動都是對臺工作的縮影,而正是點滴匯聚成了兩岸融合發展的大江大河。

  談及現階段兩岸關係和發展前景,鄒振球認為,臺灣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教育,引發了兩岸民眾的憂慮。但也可以看到很多臺灣青年在從事文化創意産業,在同大陸青年共同傳承和詮釋中華文明。“南京有一個雲錦研究所,那裏就有一個從島內來的臺胞團隊。他們不僅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興趣,也希望自己能夠為雲錦的傳承做出努力。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文化,所有文化遺産屬於兩岸同胞。”鄒振球舉例説。

  鄒振球表示,我們觀察到臺灣民進黨當局通過歪曲抹黑大陸政策,操弄網路水軍,甚至很多所謂的專家在臺灣政論節目上大放厥詞,用捏造的負面資訊蒙蔽了一部分人。但也有很多臺灣青年在融入大陸的生活,清醒地認識到了大陸全過程民主有別於西方所謂的民主。他們看到也非常贊同重大決策出臺前的民主過程,希望在政治平臺上參與政治生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希望更多的臺灣同胞能夠通過更多的渠道了解大陸,理性、客觀地判斷大陸的情況,能來走一走、看一看,做出自己的判斷,也與島內的親人分享真實的所見所聞。

[責任編輯:孫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