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同胞這樣對臺灣説

2022-01-14 11:5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大陸同胞這樣對臺灣説(日月談)

  當一個話筒突然出現,請你對臺灣説句話,你會説什麼呢?歲末的北京,臺灣自媒體人柳傑克在三里屯實驗了一把。視頻裏的應答者是路人男女老少,答案是:回來吧、我們是一家人、新年快樂……答者雖處寒風之中,但溫暖卻從他們的言語中散播出來。相較於民進黨當局天天鼓噪“仇中”“反中”,來自大陸尋常百姓的聲音,顯得格外溫暖、可貴!

  雖然島內一直有干擾兩岸關係的噪音雜音,分貝時高時低,但大陸溫暖的力量卻從未缺席,引領著兩岸關係破冰、交流、融合。大到1979年元旦大陸發佈《告臺灣同胞書》,呼籲推動兩岸結束隔絕敵對狀態;小到每一條保障臺胞投資、就學、就業、生活的措施,甚至每一次替臺胞尋親、每一個臺生夏令營、每一回“緊急採購”、每一句“同胞”……溫暖都匯聚成力量。在人心的天平上,真誠善良終將壓倒扭曲惡意。三里屯路人的一句“一家人”就是我們在兩岸關係上肯克難、能前行的底氣。

  柳傑克的視頻也傳回了臺灣,民進黨控制的媒體壓抑不住地“尖叫”,必須得從雞蛋裏面挑出點骨頭,表示都“説得一模模一樣樣”,言下之意是排練好的,不是出自真心。然而,真心還是假意,如果不帶偏見,一聽就明白。當柳傑克問“對臺灣最深的印象”時,答案是:傑倫、奶茶、寶島、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終將統一。一位中年人答得很嚴謹:過去印象很好,現在差一些了,因為“臺獨”分子對我們有仇視,但是……我有臺灣朋友,所以印象還是好吧!

  之所以印象還是好,是因為大陸民眾還是基於“一家人”的立場看問題,就算有磕碰,偶爾有激憤,説到底畢竟還是一家人。這個立場卻是“臺獨”分子最大的心病,他們鼓噪“仇中”已到了瘋魔的狀態,支援統一就有人到府“執法”,唱一句“我的祖國”就被媒體晝夜抹黑,入職大陸媒體被罰鉅款……還有更惡的:疫情之下一方面刁難大陸臺胞回臺,一方面修改相關規定,2年不入境臺灣取消戶籍沒有選舉權……凡此種種,就是要在臺灣形塑“綠色恐怖”,讓臺灣民眾和大陸漸行漸遠。對此,大陸民眾都看在眼裏,柳傑克就此也在視頻裏發問:臺灣有些人不贊成統一,你怎麼看?答案是:被政治誤導了、被“臺獨”帶偏了、是教育的問題吧、政治人物有利益、那麼多人肯定有各種想法,但是統一是必須的!

  面對這些心明眼亮又寬容大氣的分析,臺灣那些心機算盡的政客們會感到挫敗嗎?北京的路人甲乙都明白玩弄“仇中”把戲的來龍去脈和背後的一己之私。查看臺灣網友在視頻下的留言:同胞素質真高;一句“回來吧”讓我淚崩了;看大陸同胞對臺灣多寬容,那些817(指投票給蔡英文的人)們不反省嗎;我是計程車司機,每次載到大陸人我都感到親切……一位大陸網友在“謝謝你們,大陸同胞”後面回復:都是自己人,一家人,這麼客氣幹嘛……

  光能導出光,善會引領善。柳傑克的一個街訪視頻,讓我們一窺兩岸人共有的溫良厚道,讓我們看到高壓之下臺灣仍然不乏“一家親”之人。新年伊始,臺灣藝人方芳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宣稱“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熱愛祖國天經地義”。這自然引來一些綠媒圍剿,但也有人投書媒體支援方芳:蔡英文不是説不用為認同道歉嗎?方芳錯在哪?她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有什麼錯?

  正如當下時令,每于寒盡覺春生。雖然民進黨當局仍在竭力操弄“反中”,但兩岸的親情和認同不會流失,春風吹又生。這來自於我們共同的血脈與文化,也來自我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臺灣民眾會認識到,仇視分裂是臺灣政客之惡,絕不是兩岸人民之福。更何況,那些政客們也過春節端午,也姓張王李趙,還有蔡!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