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安戰“疫”進行時:在陜臺商、臺企累計捐資捐物近300萬元

2022-01-05 09: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西安1月4日電 (張一辰 姚愛民)“非常感謝陜西省臺辦的幫助,使我們不受疫情影響,順利完成幾處非常有歷史價值和新聞價值的採訪報道。期待明年再訪長安,陜臺兩地情誼永堅。”臺灣旺旺中時文化傳媒記者方偉光表示。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2021年12月中旬正在西安採訪拍攝絲路文化和西安美食文化的方偉光,在陜西省臺辦和西安市臺辦的幫助下,及時調整行程計劃,聯繫防疫部門進行每日核酸檢測,最終順利完成了採訪和拍攝,把西安歷史故事、美食故事和抗“疫”故事及時傳遞給臺灣民眾。

  “看見西安的疫情,心裏特別難受。我專門製作了一部短片,希望記錄下西安的美好,替西安加油。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等待的不僅是希望,還有疫情過後健康的每一個人。”不久前曾來西安出差的臺灣青年攝影師任昱哲通過網路表達對西安疫情的關切。

  近年來,陜臺兩地的青年交流十分活躍,每年都會有上千名臺灣青年來到陜西各地交換學習、參觀體驗。得知西安發生疫情的資訊後,許多曾經到訪過陜西的臺灣同胞,紛紛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表達濃濃的問候與祝福。

  據統計,疫情暴發以來,陜西省臺辦和西安市臺辦先後妥善處理了5名臺胞返程問題,協助4家臺資企業辦理了民生保供企業證明,協調解決臺資企業反映的各類問題10余起。1000多名在陜臺胞得到妥善安置。同時,在陜臺胞也響應當地政府號召,積極配合支援抗疫。

  據了解,疫情期間,在陜臺企、臺商積極捐贈物資,支援西安疫情防控。陜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禦品軒)、西安雋永食品有限公司(陜拾參)率先行動,積極為高校和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送去食品、飲料等緊缺物資。

  1月2日,幾輛挂著“西安一定能過關,長安一定會長安”大字橫幅的載重汽車駛入西安。車上裝滿了臺資企業咸陽統一食品有限公司向陜西省慈善協會捐贈的價值200余萬元的物資。截至目前,在陜臺商、臺企累計捐資捐物近300萬元。

  陜西省臺辦表示,隨著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級”,部分在陜臺胞、臺商也遇到一些困難,為此,陜西省臺辦啟動應急處置機制,第一時間了解掌握在陜臺胞、臺商、臺生有關情況,第一時間向其介紹最新疫情動態和防控政策,通過統籌安排,積極協調,逐事逐人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