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1大於2”:海峽青年組合共奏“青春交響”

2021-12-11 08:4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1大於2”:海峽青年組合共奏“青春交響”

  新華社廈門12月10日電(記者褚萌萌、鄧倩倩、吳劍鋒)“這是睡在我上鋪的兄弟!細節控,工作一絲不茍,用臺灣年輕人的習慣説法可能有點‘龜毛’。”臺上,身穿紅黑格襯衫的臺灣青年陳廷安以輕鬆的方式介紹著同事——福建青年李元行。

  身穿藍白格襯衫的李元行站在一旁,有點羞澀地笑了。這一幕發生在10日於此間開幕的第十九屆海峽青年論壇上。

  這對兩岸程式員來自福建省電子資訊集團,此次組成“‘安’心前‘行’”組合,代表本公司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一支上百人兩岸青年技術團隊,前來分享融合發展感悟。他們所在的電子資訊領域,發展前景廣闊,“兩岸青年大有可為”。

  作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本屆海峽青年論壇以“青春交響 共譜復興”為主題。與往屆不同的是,這一次,兩岸青年嘉賓以“組合”形式登臺演講,展現出“1+1大於2”的奇妙融合公式,滿滿“CP感”的背後是共用的成長與深厚的情誼。

  我們成長著,我們幸福著

  臺灣青年陳文成和張釗瑞,是畢業于北京體育大學的同門師兄弟。他們的組合以“三高”為名,因為這兩位運動專家不僅有“高顏值”,而且通過在大陸的發展,收穫了“高學歷”“高幸福感”。

  兒時,張釗瑞就多次跟隨從事手球教學的父親來到大陸交流。2017年,他考入北京體育大學。第一次來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借住在學長陳文成的宿舍。

  彼時,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陳文成已經“登陸”6年,剛剛和大陸女友領證結婚,完成“從校服到婚紗”的人生轉變。

  跟隨學長的步伐,張釗瑞也結下一段“兩岸良緣”。他和志趣相投的妻子會到許多城市去跑馬拉松,相約要並肩踏遍祖國大地。

  如今,“三高”組合分別在北京和福州從事大學體育教學,並致力於兩岸體育交流:今年5月起,陳文成組織一批臺青參與冬奧志願活動,並已在近期承擔了冬奧測試賽的部分服務工作;7月的第九屆海峽青年節期間,張釗瑞承辦了“‘手’望夢想”兩岸手球交流賽,邀請到約30名臺青參加。

  “通過志願服務,臺灣青年可以更深地融入大陸。”陳文成説,“體育讓兩岸民心更貼近。”

  我們收穫著,我們服務著

  “臺胞剛剛來到大陸,該如何搭乘高鐵呢?”“推薦使用中國鐵路12306App哦。別忘記首次使用要去車站進行人臉識別。”臺青施筱筱與李京機在臺上模擬了一段對話,展示著他們的工作日常。

  這對“有困難找我們”組合,是福州臺胞圈裏的“及時雨”。去年底,施筱筱入職“臺陸通”App。這一大陸最早的臺胞服務公共資訊平臺之一,可為臺胞提供政務、就業、金融、生活等多種便利服務。一年來,她已升職為榕臺交流人才驛站的主管。

  今年3月,“臺陸通”開通在榕臺胞線上預約新冠疫苗的綠色通道,施筱筱收集預約資訊、遞交醫院,可統一安排注射,方便臺胞快速打到疫苗。

  李京機正是在施筱筱的幫助下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種。作為福州市民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服務台胞同樣也是他的事業。從那以後,他經常和這位同行兼前輩討教經驗,溝通工作感悟。

  “能夠以筱筱(小小)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並且得到大家的認可,非常幸福。我願意一直做下去。”施筱筱説。

  我們開拓著,我們引領著

  早在2009年就“登陸”發展的范姜鋒,是福建省首批臺籍“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之一,也是“登陸”臺青的“風尚引領者”。2016年,他和同伴創立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提出“創業經紀人”理念,率先轉型為臺青“登陸”發展的“夢想擺渡人”。

  如今,他又有了新的策劃和新的夥伴——和福建青年雷希穎一道,他們正在後者的家鄉政和縣,為朱熹故里五夫鎮設計以朱子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産業。

  6年前,也是在海峽論壇期間,兩人第一次相見。“這些年來,我看到了范姜鋒的成長。”雷希穎説。他和范姜鋒稱自己為“1+1大於2”組合,希望打造出IP化的文旅小鎮,攜手服務國家的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

  “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需要年輕的創意。”范姜鋒介紹,“臺灣在設計、文創、服務領域都有大量相關人才。”

  針對政和鄉村人才匱乏的現狀,這對組合還推動舉辦了200多場線下産業人才孵化活動,助力2000余人拿到了國家認可的産業資質認證。他們還進行了1000余場線上直播,完成超70萬元的慈善銷售及捐贈,覆蓋幾十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希望更多臺青成為大陸鄉村振興的參與者。誠心邀請大家來到政和,感受由兩岸青年攜手打造的現代美麗鄉村。”范姜鋒説。

[責任編輯:郭碧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