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校長論壇聚焦線上教育發展

2021-12-09 09:2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廈門12月8日電(記者鄧倩倩)第十四屆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中職)校長論壇8日在廈門舉辦,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匯聚兩岸約180位校長參與交流研討。

  自2007年起,兩岸教育界分年輪流承辦論壇。本屆論壇的主題為“線上教育”,邀請兩岸校長和專家介紹各校線上上教育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臺灣雲林縣北辰小學校長陳明志介紹,臺灣地區在2021年5月因疫情停課,小學教育的現場教學轉變為遠距教學。“校長如何激起教師的熱忱願意克服困難,教師如何將遠距教學的需求帶入小學教育,成了教學的必要趨勢。”陳明志説,“雖然電腦科技在臺灣教育界已廣泛使用,但第一次面對全體停課,還有賴於教師的團隊合作,增進教師遠距教學技能,才能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福建省集美中學校長蔣思彬介紹,除了線上課程之外,學校還開展雲升旗、雲研學、雲家訪、心理雲指導等多元主題活動。“走向‘雲端’的教育,不僅是新技術的拓荒之旅,更彰顯著疫情考驗下的學校精氣神。嘉庚雲教育‘七彩雲’模式的一項項探索,讓學校教育教學活動沒有因疫情而斷流,如何推進線上線下教育更好地融合,推動學校教育生態持續優化,助力教育教學品質全面提升,是下一階段需要繼續研究和探索的課題。”

  上海臺商子女學校校長陳俊男説,線上教育讓很多教學活動更加便利,學校常邀請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做講座,更容易找到適合的專家來授課。另外,學校舉辦的招生活動、為家長開設的各種親子教育講座,甚至學校日、家長日都可以透過視頻會議來進行,擴大參與,這都是意想不到的效果。

  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王飏在會上致辭表示,2020年以來,兩岸線上教學、雲端交流蓬勃發展,都創造了許多線上教育教學的經驗做法。本次論壇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深化兩岸教育交流合作、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具有重大意義。真誠希望兩岸專家、學者、同仁深入交流線上教育教學經驗做法,共同為兩岸教育高品質發展出謀劃策、加油助力。

  本屆論壇由廈門市人民政府、中國教育學會、臺灣省教育會共同舉辦,廈門市教育局、廈門市臺灣同胞聯誼會、廈門市教育學會承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