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雲鵬:從“辛亥精神”看“共同富裕”的時代價值

2021-11-29 17: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東吳大學巨量數據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發言。(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月29日訊 以“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臺灣東吳大學巨量數據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向論壇提交論文,並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了發言。朱雲鵬指出,自中國大陸提出“共同富裕”的方向以來,不但在國內引發重大迴響,也演變成世界主要國家或地區不得不重視的議題,未來甚至將成為全人類重視的普世價值。

  朱雲鵬表示,辛亥革命發生的時代,正是西方列強權力競逐的第一個高峰。在這個時代,所謂“普世價值”,包含自由、平等、民主等,其實都是西方所定義的。即使中國古代有諸多文明和價值,都被西方的聲浪所淹沒。

  朱雲鵬強調,孫中山先生曾在一百年前提倡“均富”,直到“共同富裕”的提出,才逐漸開始新的里程。而這次不僅是在中國,可能會在世界各地普遍開啟,形成新的思潮。

  朱雲鵬指出,世代正義是貧富差距和共同富裕中一個不能被忽略的議題,要想解決這個問題的核心,就必須重視年輕人的機會和前途。近年來,大陸積極為臺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服務,鼓勵廣大臺青抓住大陸機遇獲得更大發展。著眼未來,兩岸青年應在開發新技術、開創新模式方面做更深入的交流,創造出多個“獨角獸”,開啟年輕人的新天地。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90余位兩岸專家學者和臺商臺青等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參與。(台灣網 尹賽楠)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