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一一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京舉行

2021-11-26 22: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1月26日,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北京舉行。(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月26日北京訊 (記者 尹賽楠)以“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90余位兩岸專家學者和臺商臺青等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參與。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實現國家統一是辛亥革命先驅們的殷切期盼,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希望與會專家學者把對孫中山先生的紀念化作促進祖國統一的奮進。

  劉結一指出,祖國統一是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和勢始終在推進祖國統一力量這一邊。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臺獨”分子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礙。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在論壇上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表示,要從110年來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和輝煌燦爛的巨大成就中,探究歷史規律、汲取精神力量、創新實踐方略、追尋美好未來,為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選擇、兩岸共創統一的時代使命。期待兩岸專家發揮創意,聚同化異,就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貢獻智慧。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在論壇上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表示,臺灣同胞的命運與祖國緊緊相連。臺灣同胞沒有缺席“打開中國進步之門”的辛亥革命,更不會缺席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兩岸有識之士應深刻感受辛亥革命的現實意義,深刻感悟解答當代課題,推動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責任重大。希望廣大臺灣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促進民心融通。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表示,民進黨當局堅持“去中抗中”,造成兩岸緊張、軍事對抗升高,傷害兩岸同胞利益。兩岸應積極尋求和平發展之道,全力避免任何擦槍走火與誤判,確保兩岸同胞最大的安全與福祉。繼續弘揚辛亥精神,共同完成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歷史責任,21世紀必定是中華民族的世紀。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蔡英文在“雙十講話“裏拋出的“四個堅持”實為“兩國論”。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嚴峻,兩岸應增進互信,加強交流,積極發聲。民間智庫可就此開展研討、貢獻智慧,經貿、文化等各領域交流也非常重要,這都是增進兩岸互信的有效途徑。

  本屆論壇首次採用融媒體方式,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設主會場,同步連線北京、武漢和廣州三個分會場,並與臺北連線互動,全景立體展現三座城市與辛亥革命的歷史關聯及11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與會者還就當前臺海形勢和兩岸關係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完)

論壇主會場現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