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主任在第24屆京臺科技論壇峰會上的致辭

2021-11-25 17: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劉結一
11月25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第24屆京臺科技論壇峰會上致辭。(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台灣網11月25日北京訊 25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第24屆京臺科技論壇峰會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平副理事長、陳吉寧市長,
尊敬的蕭萬長名譽理事長、劉兆玄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24屆京臺科技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大力支援論壇活動的兩岸企業家峰會表示衷心感謝!向與會的兩岸嘉賓特別是在視頻另一端參加活動的峰會臺灣方面蕭萬長名譽理事長、劉兆玄理事長和各位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十幾天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面對國際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形勢,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經濟展現出強勁活力和韌性,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更加鞏固。前三季度祖國大陸生産總值約82.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貨物進出口等均實現兩位數增長。祖國大陸的發展,有力牽引兩岸同胞交流合作。1至10月兩岸貿易額2663億美元,同比增長27.8%,臺胞來大陸投資持續增長,在大陸臺企健康成長,更多臺胞來大陸學習實習、工作生活。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的大背景下,廣大臺胞臺企通過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把握祖國大陸發展機遇,取得紮實成果。
  祖國大陸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的現代化産業體系,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取得新進展,創新指數持續提升,大迴圈、雙迴圈更加暢通,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近年來,我們不斷完善惠及臺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將繼續協助解決臺企遇到的實際困難。這些都為臺胞臺企來大陸更好發展,共用民族復興的榮光提供了巨大新機遇、新空間。廣大臺胞臺企在祖國大陸熱土上大有可為。
  當前,臺海局勢面臨緊張。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否定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這些謀“獨”行徑違逆民族大義,危害臺胞福祉,是極其危險的。廣大臺胞務必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堅決制止“臺獨”分裂勢力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堅決與“臺獨”分子劃清界限。“臺獨”分子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剷除“臺獨”禍根,廣大臺胞安居樂業、實現美好生活才有保障。無論“臺獨”勢力還是外部勢力,在臺海興風作浪都是徒勞的,逃不過徹底失敗的下場。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正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建設,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北京證券交易所近日已經開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京臺經濟、科技等領域交流合作碩果纍纍,前景廣闊。本屆京臺科技論壇圍繞“合作推動新發展、攜手構建新格局”主題開展深入研討,將為京臺交流合作增添新動力、拓展新領域。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繼續大力支援京臺交流合作,讓廣大臺胞臺企在北京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祝本屆京臺科技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