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專家學者齊聚合肥 建言半導體産業健康發展

2021-10-23 09:1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2021第六屆海峽兩岸半導體産業(合肥)高峰論壇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會上,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圍繞半導體産業新技術、新挑戰、新需求,為兩岸半導體産業健康發展建言獻策。

  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司長喬躍山説,近年來,兩岸半導體産業界開展了多元化、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實現共贏,對全球半導體産業發展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喬躍山介紹,面對全球晶片荒等新形勢,鼓勵兩岸企業深化合作,加強兩岸對話交流,支援有實力的臺企繼續加大在大陸的投資力度;優化産業發展環境,保障臺企在大陸的合法權益。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研究院院長、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立説,近年來,中國整合電路産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逐年提升。2021年上半年,中國整合電路産業銷售額超41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9%。

  張立建議,中國要提升半導體産業的創新能力和全球影響力,需把錘鍊産業內功和推動産業對外開放合作相結合;提高産業供給體系品質和發揮市場需求牽引作用相結合;推動軟體優化升級和硬體技術創新相結合;促進本土人才培養和海外人才引進相結合。

  合肥晶合整合電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合肥市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臺灣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資建設,其液晶面板驅動晶片代工領域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市佔率30%)。

  該公司副總經理邱顯寰看好大陸市場前景。他説,晶合整合今年第四季度預計可以晉陞全球晶圓代工排名前十,矢志成為中國最卓越的整合電路專業製造公司之一。“合肥目前著力發展汽車産業,我們有人才、技術及充分産能支援,助力車用晶片國産化。”

  合肥是中國電子新興産業主要集聚地之一。近年來,合肥大力發展半導體産業,建設了海峽兩岸整合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截至目前,合肥已集聚整合電路企業超300家、從業人員逾2萬人,形成了存儲、顯示驅動、智慧家電、汽車電子4個特色晶片産業板塊。今年1月至9月份,全産業鏈産值同比增長約40%。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