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參與民族復興中實現更好發展”

2021-10-13 09:4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臺胞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廣闊舞臺和更大空間。希望廣大臺胞臺企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巨大機遇,主動適應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參與民族復興中實現更好發展。”在近日舉行的第十三屆“重慶臺灣周”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周寧的講話引發在場臺灣嘉賓共鳴。

  本屆“重慶臺灣周”以“共用新機遇融入新格局”為主題,著力深耕基層、深耕經貿、深耕人文,務實開展四大版塊14個分項活動。來自兩岸的嘉賓以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與活動,聚焦兩岸發展新機遇,共話兩岸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

  共用發展機遇

  “實踐證明,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大陸完備的工業體系和巨大的投資潛力沒有改變,大陸以人民為中心、為兩岸同胞共謀福祉的初衷不會改變。”開幕式致辭中,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表示,希望兩岸企業家看清歷史大勢,擔當民族大義,扛起時代重任,搭上祖國大陸高品質發展的快車,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據海關總署統計,2021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周寧指出,事實證明,兩岸經濟合作擋不住、停不了。“‘十四五’規劃為臺灣同胞發展提供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廣大臺胞做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作為活動舉辦地的重慶是臺企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臺灣已成為重慶第五大貿易夥伴。數據顯示,2021年1—6月,重慶新增臺資企業40家,同比增加42.9%。截至2021年6月,重慶累計批准臺資企業1907家,累計實際利用臺資70.89億美元。2021年1—6月,渝臺貿易額為32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4%。

  “臺灣企業要充分把握大陸發展機會,促進兩岸産業互利雙贏,為兩岸新時代的融合發展開啟更廣闊的新空間。”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表示,臺灣與重慶之間有著深厚的淵源,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將持續促進渝臺産業界緊密交流對接。

  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表示,希望有更多臺企臺胞到重慶、到大陸來加強交流、攜手合作,共用新機遇、融入新格局,讓渝臺合作更上一層樓。

  共話親情鄉情

  2021渝臺同名鄉鎮村聯誼活動是本屆“重慶臺灣周”分項活動之一。來自重慶市綦江區橫山鎮、廣東省廉江市橫山鎮、江西省上饒市橫山鎮等大陸有關省份的“橫山鄉鎮村”代表齊聚山城,與臺灣新竹縣橫山鄉的嘉賓一起,共話親情鄉情,共尋促進鄉村振興、兩岸融合的路徑與方法。

  “兩岸同胞本就是血脈相連、同根同源的炎黃子孫,重慶市與新竹縣在文化歷史、地理環境和産業發展等方面有許多相似之處,‘橫山’同名鄉鎮代表著雙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臺灣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表示,希望能夠通過同名鄉鎮村這個橋梁和紐帶,加強新竹縣與重慶市及大陸各“橫山”同名鄉鎮村的聯誼交流,促進雙方在産業、經濟、交通和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同時,也真誠期盼疫情趨緩後,兩岸能夠正常互通來往,加強兩岸相聚交流、增進同胞感情。

  與此同時,“渝臺基層交流活動”也在重慶舉行。來自大陸多個省市的臺灣彰化籍臺胞聚集重慶,與重慶相關區縣鄉鎮開展交流,共同推進渝臺基層深度交流融合,促進兩岸協調發展、共同發展、共用發展。

  臺灣彰化縣縣長王惠美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彰化縣與重慶交流交往多年,兩地民眾感情深厚。2019年元宵節,重慶銅梁火龍應邀赴彰化演出,震撼人心的表演給彰化鄉親們留下深刻記憶。“因疫情影響,2020年銅梁火龍未能赴臺,兩地民眾都感覺非常遺憾。希望通過渝臺基層交流這個橋梁和紐帶,深化雙方在經貿文化社會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瞻仰銅像、默哀、敬獻花籃、繞墓一週……參與本屆“重慶臺灣周”活動的兩岸嘉賓近日來到重慶市北碚區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共憶抗戰歷史,共同祭奠緬懷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祭奠儀式結束後,大家參觀了張自忠將軍紀念館,詳細了解張自忠將軍抗日殉國的光輝事跡。

  “今天來到這裡,了解民族英雄張自忠將軍的故事,我感慨萬分。唯有銘記中華民族艱辛的抗戰歷史,才能更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臺灣抗戰老兵後代蔣成龍説,這是一個具有愛國意義的活動,希望未來能擴大舉辦,讓更多兩岸年輕人到這裡了解國家和民族的歷史。

  本屆“重慶臺灣周”期間,臺灣嘉賓們還先後參觀了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馮玉祥將軍舊居、建川博物館等對臺交流基地,全面了解抗戰歷史、深刻感受重慶抗戰文化。

  重慶市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抗戰歷史到兩岸融合發展,渝臺兩地聯繫密切。兩岸同胞應當堅持兩岸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堅決反對“臺獨”,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