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海南“雲端”傳情度中秋

2021-09-22 09: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海口9月21日電 (符宇群)“往年中秋我都會回臺灣和家人團聚,今年受疫情影響不能回臺,但我早早就和家人通了視頻,我們算是一起共度中秋了。”臺商林鶴洲説,受疫情影響他已有一年多沒有回臺灣,期盼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方便回臺探親。

  臺灣有“中秋烤肉慶團圓”的過節傳統,林鶴洲説約好了幾個臺灣朋友一起烤肉慶祝。林鶴洲説,不管身處何地,團聚永遠是傳統節日不變的主題,一起做什麼不重要,大家更注重的是和家人朋友團聚在一起的過程。

  林鶴洲在海南從事熱帶水果種植業已有20餘年,目前他在文昌的果園基地種植面積已達1200畝,其中荔枝600多畝、蓮霧200多畝、火龍果300畝。中秋已至,林鶴洲卻依然不停歇,他不僅要忙著火龍果的出廠打包,還要指導工人操作蓮霧催花。“今年的荔枝收成不錯,現在還得加把勁好好幹。”

  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推進、惠臺措施不斷具體落實,來瓊創業的臺胞日益增多。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新增臺資企業150多家,新增的臺資項目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

  臺商張瑤庭在海南經營融資擔保公司,聚焦為海南中小企業提供融資及顧問諮詢服務。目前其公司業務已發展到海南、上海等地,自創辦公司以來已為300多家中小微企業提供過服務,其中10余家為臺資企業。

  這個中秋,因疫情原因張瑤庭同樣沒能回臺灣,此時他正忙著規劃公司的新項目,計劃今年推進與屯昌縣的合作,打造兩岸文化交流中心。他希望利用自身網際網路平臺和團隊優勢,帶動更多臺企進入海南,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今年中秋和家人約定一起通視頻共慶中秋,遠在江西的哥哥、臺灣的母親和妹妹,大家‘見面’一起聊聊近況,也算是疫情下的別樣團圓方式。”張瑤庭表示,自己已有兩年沒回臺灣,計劃今年11月與愛人一起回臺與親人相聚。

  洪小賀在海南主要從事石斑魚養殖行業工作,其父親是最早一批來海南發展石斑魚苗孵化及養殖的臺商。自2016年洪小賀創立新公司以來,正朝著水産養殖上下游産業鏈一體化的目標發展。

  今年中秋,洪小賀也早早就和遠在臺灣的爺爺、奶奶通電話問候祝福。洪小賀表示,中秋節後因要籌備公司的新項目,月底還要參加“重慶臺灣周”考察交流活動,這次趁中秋假期好好休息調整,之後將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工作中。(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