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孔廟“再續前緣”

2021-09-20 16:58: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記者潘清)以“儒行雙城 以文化人”為主題,第十四屆上海孔子文化節19日在嘉定孔廟盛大開幕。通過在臺北孔廟設立分會場並向臺北全程實時視訊直播的方式,2020年首度“牽手”的兩岸孔廟“再續前緣”。

  嘉定孔廟落成于西元1219年,是大陸保留較為完整的縣級孔廟之一。自2008年起,上海孔子文化節每年在此舉行。

  今年的開幕式由經、仁、禮三大篇章構成。第一章《經韆鞦同誦》環節中,來自上海和臺灣的10位嘉賓通過短視頻的方式,分享了閱讀《論語》的心得,以及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感悟。

  在第二章《仁四海同德》中,以傳播儒家文化、研學傳統文化為宗旨,長三角地區和臺灣地區文化名家受邀參與明倫文化講堂的揭牌。伴隨鐘鼓聲聲,來自上海臺商子女學校的學子們左執籥,右秉翟,以一曲莊嚴的八佾舞詮釋了中華傳統禮文化的精髓。

  在第三章《禮雙城同行》中發佈的“在州橋遇見你”傳統文化打卡體驗地圖,有機整合了散佈在嘉定州橋歷史文化風貌區的文化空間,設計了問道、明禮、學藝、觀展、品茶等系列傳統文化項目,為兩岸同胞在現代都市中尋訪體驗傳統文化提供指南。

  2020年9月19日,上海孔子文化節開幕式首次以上海、臺北孔廟為載體,分設主、分會場,兩岸孔廟首度通過“雲端”結緣。一年後的同一天,兩岸同聲誦唱《儒行雙城 天下大同》,兩岸孔廟得以“再續前緣”。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資深臺商李政宏表示,兩岸以線上方式共同參與孔子文化節活動,是對先賢孔子的祭奠追思,更是兩岸同胞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探索傳承。

  中共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表示,嘉定是文化底蘊深厚的江南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活力充沛、開放包容的現代化新城。希望兩岸同胞圍繞孔子精神、儒家文化多多交流互動,深化鞏固同根同種同源的文化傳承,攜手同心同向同行,共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