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在福州開幕

2021-09-18 1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在福州開幕,論壇採取線上方式。(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台灣網9月18日福州訊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今日在福州開幕,論壇採取線上方式,圍繞“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主題展開,並設立“兩岸文學研究”“兩岸教育與藝術”和“兩岸歷史與文化”三個分論壇。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12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

  本次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臺灣世新大學、臺灣萬卷樓圖書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臺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福建省政協原副主席王耀華,福建省臺港澳辦二級巡視員、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翁林楠,臺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臺灣銘傳大學講座教授洪孟啟,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葉鍵得,萬卷樓圖書公司總經理梁錦興,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等嘉賓參加了論壇。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孫亞夫在致辭時表示,四十多年兩岸文化交流發展歷程,在用鮮活的事實證明,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宿,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財富和紐帶,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來源和沃土。因此,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應當堅持以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為主線。兩岸同胞需要中華文化的不斷滋養和哺育,時時牢記自己不但血脈相連而且文化相通,要守護共同的文化紐帶和精神家園,要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要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與合作,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要反對和制止“臺獨”分裂圖謀,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臺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臺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在致辭時表示,文化是一個偉大民族的靈魂,它孕育著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文化和教育更是相伴而生,相輔而成。文化給教育奠立了社會價值,教育則賦予文化更旺盛的生命力。世新大學本著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在兩岸高教和文化交流合作的道路上一向勇往直前,不畏風雨。我們相信文化的力量與教育的功能,更相信藉由真誠交流合作所産生的文化認同才能為兩岸帶來永續的和平發展,因此我們願意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克盡綿薄之力。

  吳永乾還説,時值兩岸關係低迷,新冠疫情肆虐,兩岸文化和學術的實體交流合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我們深切期待兩岸的有識之士能夠摒除意識形態對立,並且突破病毒圍困的僵局,在先前已經建立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有助於凝聚兩岸文化共識,加速中華文化復興的對話與交流。

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葉鍵得。(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葉鍵得致辭時表示,十幾年來,兩岸的學術文化交流十分頻繁。兩岸文化發展論壇舉辦了八屆,説明這是具有歷史的、特色的、累積成就的一個活動,本屆論壇所涵蓋的議題有兩岸文化教育、文學審美、藝術文化、史學史觀、傳統技藝、文化遺産、中華智慧以及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等等,涵蓋面十分寬廣。相信兩岸學者專家經過切磋討論,可以得到非常豐碩的成果。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致辭指出,“兩岸文化發展論壇”規格層次不斷提升,影響力日益擴大,已經發展成為海峽兩岸學者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成為兩岸同胞增進了解、暢敘友誼的重要橋梁,也推動了兩岸文教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鄭家建還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一家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兩岸融合發展,首先是人心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其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本次論壇圍繞新時代兩岸文化與教育交流、兩岸文學的審美教育與情感認同、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的深耕、融合與創新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必將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精神力量,推動“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更加深入兩岸民心。

  論壇上,與會代表就新時代兩岸文化與教育交流、兩岸文學的審美教育與情感認同、兩岸史觀建構與歷史認知、兩岸藝術交融與文化傳承,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的深耕、融合與創新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據悉,該論壇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7屆。近10年來,論壇的規格層次不斷提升,影響力日益擴大,已經發展成為海峽兩岸學者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福建師範大學、台灣網聯合報道)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在福州開幕,論壇採取線上方式。(圖片來源:福建師範大學)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