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必須警惕並揭露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把戲

2021-09-17 09:1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必須警惕並揭露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把戲(日月談)

  謀“獨”抗中拒統,是民進黨當局的一貫伎倆。特別是面臨大陸反“獨”高壓與鐵拳的震懾,民進黨當局不得不變換手法,借各種機會夾帶“臺獨”私貨,搞各種“臺獨”小動作便成了民進黨當局推進“漸進臺獨”的主要招數。對這些招數要高度警惕、及時識破、深刻揭露。

  民進黨當局近來處心積慮借操弄中英文差異打起了“臺獨”分裂擦邊球。蔡英文近在某論壇用英文“鄰居”一詞暗指大陸,在中文稿中刻意譯成“鄰國”,偷渡還魂“兩國論”,竭盡逢迎島內“獨派”。這一次,民進黨當局借發佈“雙十”活動有關圖片標注字樣,把所謂“Taiwan National Day”招牌直接挂了出來,上演了又一齣夾帶“臺獨”私貨、販賣“一中一台”的政治鬧劇。其“英文臺獨”把戲也因而有跡可循,隱然成形。

  從某種意義上看,島內“臺獨分子”處心積慮打“臺獨”擦邊球,是一種耍小聰明的政治小把戲,也是島內“臺獨勢力”“同溫層”自嗨的小伎倆。儘管這種偷偷摸摸的政治小動作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歷史事實,卻不能忽視其漸進蠶食國際社會對於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普遍認知的險惡用心。

  民進黨當局長期否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體系性地在政治、司法、經濟和文化領域淡化中國意識、凸顯“臺灣主體性”,模糊兩岸政治定位,增加兩岸民間在認同、文化上的疏離感,侵蝕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現在又妄圖用“英文版臺獨”暗度陳倉,在國際輿論場製造“一中一台”意象,搞“漸進臺獨”,其用心昭然若揭,是當前圖謀蠶食國際社會一中格局的新動向。

  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釁,給兩岸關係帶來嚴重阻礙。民進黨當局任何新的“臺獨”試探,都是危及臺海地區和平穩定與廣大臺灣同胞福祉的玩火行為,都將成為臺灣社會各界不可承受之重。“臺獨”小動作難逃反分裂反“臺獨”的正義之錘,任何“臺獨”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更無法逆轉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

  (作者係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