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九屆海青節創新兩岸線上線下多城市聯動模式

2021-09-13 09: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9月10日電 (葉秋雲)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簡稱“海青節”)新聞發佈會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

  會上透露,第九屆海峽青年節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全年舉辦24項活動,其中集中活動4項,系列活動20項,活動內容涵蓋數字經濟、海上福州、鄉村振興、社區營造、非遺傳承、古厝保護、人才交流、體育教育等眾多領域。

  9月14日至18日,海青節集中活動將以“1+3”模式在福州舉辦,即:“1”是以海峽青年峰會為核心;“3”是以黃巷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海峽氣象青年匯、2021海峽數字體育競技大會為重點。

  記者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屆海青節創新“N+N”兩岸線上線下多城市多點聯動模式,按照“立足福建,聯結兩岸”的定位,充分發揮兩岸青年組織、民間團體的主體作用,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漢、杭州以及臺北、臺中、馬祖等兩岸20多地設立分會場,預計線上線下直接參加海青節活動的臺灣青年超2000人,擴大參會臺灣青年規模和覆蓋面。

  值得一提的是,海峽青年峰會作為本屆海青節的“重頭戲”,兩岸分會場由去年的5個增加至7個,分別設在成都、上海、杭州、武漢、廣州及臺北、臺中等臺灣青年集中的城市,將與福州主會場形成良性互動。

  “我叫‘小饅頭’,我是‘海青節牌’的‘小饅頭’,也是海青節的一分子。”臺灣青年曾芝穎來自臺北,現在在福建參與鄉建鄉創工作。曾芝穎表示,海青節幫其找到了事業發展的方向,所以她稱自己是“海青節出品的孩子”。

  海峽青年節自2013年首次舉辦以來,連續成功舉辦了8屆,福州市致力於將海青節打造成為兩岸規模最大、交流領域最廣、參與臺灣青年最多的青年交流平臺。與曾芝穎一樣,許多臺灣青年透過海青節“登陸”追夢、築夢或是圓夢。

  近年來,福建省累計吸引來閩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超過3.8萬人,引進臺灣青年建築師、文創團隊90多支,臺灣鄉建鄉創人才300多名,服務覆蓋170多個村。

  為緊扣時代主題,本屆海青節首次面向全國邀請獲得國家、省市榮譽稱號的優秀臺灣青年參加活動,結合臺胞赴大陸施打疫苗、探月工程等熱點話題,分享在大陸創業就業學習生活的故事,展現兩岸青年在合作抗疫、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社區治理等方面的擔當作為。

  同時,本屆海青節還為臺灣青年甄選了1232個優質就業崗位,平均年薪達15萬元人民幣,涉及軟體開發、遊戲策劃、教育、醫療等眾多領域,進一步鼓勵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