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取得積極成果

2021-07-30 20: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7月30日,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閉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出席並講話。(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7月30日訊 2021年7月30日,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廣西桂臺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承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閉幕。

  此次研討會以“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主題,匯聚研究臺灣問題的專家學者和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的代表人士100余人,圍繞“兩岸關係危機與轉機”、“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熱烈研討。研討會發言踴躍、交流深入,激蕩思想、匯聚智慧,取得了積極成果。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在總結講話中表示,與會嘉賓積極呼應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認清歷史發展大勢、“臺獨”本質與危害、外部勢力干涉圖謀、廣闊機遇和前景,普遍認為:

  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統一勢不可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發展道路必須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向而行。實現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與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息息相關,兩岸同胞要共同扛起責任,攜手一起努力。

  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改變的法理和事實,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三、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解決臺灣問題的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四、“臺獨”是走不通的死路,外部勢力把臺灣當作棋子,棋子最終會變成棄子,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共同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五、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血濃于水的天然情感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要加強交流合作,任何時候都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六、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祖國大陸進入新發展階段給臺灣同胞帶來廣闊機遇,提供了更大發展空間。兩岸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祖國大陸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讓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岸同胞要共同推動融合發展,堅決反對製造兩岸對立對抗的行徑。

  七、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要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後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八、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同胞在災害面前要守望相助、相互支援,堅決反對政治操弄、冷血以對。要加強同胞之間的溝通,講好祖國大陸發展進步的故事、兩岸一家親的故事,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完)

7月30日,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閉幕。(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