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農業專家聚首昆明 共商科技農業發展新未來

2021-07-29 09: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昆明7月28日電 (記者 胡遠航)28日,雲臺科技農業産業發展交流會在昆明拉開帷幕。來自兩岸的農業專家、業界人士,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就促進雲臺兩地科技農業産業合作進行交流、對接。

  本次交流會是第9屆雲臺會的首場産業交流會,以“核心技術彰顯品牌價值,科技創新驅動農業發展”為主題,為期3天,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中共雲南省委臺灣工作辦公室主辦。

  當日,雲南省委臺辦主任王忠,昆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皕共同為交流會啟幕。

  雲南省委臺辦副主任張燦在致辭中披露,2020年雲南農業産業總産值已近3600億元(人民幣,下同)、林草産業總産值2770億元,農林産品遠銷全國150多個大中城市,110多個國家和地區。雲南已是世界最大鮮切花産區;核桃種植面積居全球首位;澳洲堅果佔世界種植面積的54%;咖啡産量佔大陸的95%以上;中藥材種植面積達900萬畝、産量114萬噸,均居全國第一。這份不俗的“成績單”背後,有著廣大臺胞臺商的貢獻。

  統計數據顯示:在雲南,臺胞投資的農業林業産業合作項目已達172個,實際投資2.61億美元;涉及花卉、茶葉、咖啡、水果、堅果、蔬菜、中藥材、養殖等多個産業。

  張燦表示,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會,進一步深化雲臺農業産業合作,把雲南的高原特色農業擁有的獨特優勢與臺灣在種植、灌溉、培育、綠色生産、精深加工、行銷、産品包裝等各個環節的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緊密結合起來。同時進一步加強兩地生物醫藥産業合作和農業林業旅遊産業合作。

  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劉代洋通過視頻方式就兩岸科技農業交流合作表達觀點。他提出,21世紀的農業,面臨農業就業人口減少、氣候環境惡化等不利因素,提升農業生産力刻不容緩。兩岸應攜手發展科技農業、農業科技,以實現雙贏。

  在當日的交流會上,昆明高原特色農業科創中心、雲南長耕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雲南農業大學滇臺中心等單位還簽訂合作協議,達成了設施農業項目輸出等多項合作協議。(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