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努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2021-06-04 14:15:00
來源:《黨建》雜誌
字號

劉結一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事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我們黨為此進行了不懈奮鬥,堅定推動兩岸關係朝著統一方向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臺工作克難前行,取得紮實成效,始終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繼往開來、銳意進取,奮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一、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統一始終是歷史演進的主旋律,維護統一、反對分裂深深融入了中國人民的血液和靈魂。近代中國積貧積弱,在西方列強入侵後,經歷了百餘年山河破碎、備受欺侮的悲慘歷史。臺灣曾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一頁。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其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所有中華兒女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

  兩岸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經過全體中華兒女長期不懈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和強勁勢頭。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民族復興、國家強盛,與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息息相關。我們要團結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堅持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我們黨一經成立,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不僅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領路人,也是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領路人。自臺灣問題産生以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不斷豐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實踐,先後提出解放臺灣、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而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在臺海風雲變幻中引領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邁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新變化,深刻總結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提出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針政策,形成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新篇章,是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新發展,是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指引下,我們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毫不動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有效應對臺灣局勢變化,堅定推進反“獨”促統,保持臺海形勢總體穩定。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未來5年乃至15年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列為“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必將為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奠定更堅實基礎,提供更有力支撐。我們要努力團結兩岸同胞認清歷史大勢,共擔時代責任,把前途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二、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個別大國對中國日益發展壯大更加焦躁不安,不擇手段對我們進行遏制打壓,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戰略,拉攏盟友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涉外等領域加大與臺勾連,慫恿、支援島內“臺獨”分裂勢力對抗大陸,妄圖干擾遲滯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遏制中國的棋子,推行“臺獨”分裂路線,圖謀拓展“國際空間”,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在島內,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極盡蠱惑煽動、打壓迫害之能事,不斷推動“漸進臺獨”、“去中國化”,“急獨”勢力鼓噪“法理臺獨”,竭力抹黑大陸,製造兩岸敵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打壓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士和愛國統一力量,插手香港事務,與海外各類敵對、分裂勢力勾連作亂,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統一大勢不可阻擋。我們自身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決定著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我們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將使我們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對臺壓倒性優勢不斷擴大,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充分彰顯,並持續轉化為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外部勢力阻撓我解決臺灣問題越來越力不從心,臺灣當局挾洋自重的籌碼越來越小,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圖謀註定失敗。我們必將不斷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島內越來越多的民眾認識到,“臺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禍害。他們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期待從兩岸交流合作中獲益,改善經濟民生和自身處境。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胞提供同等待遇,在對臺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從中受益,增進了對大陸發展成就、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的認識,深切體會到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到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

  “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臺海形勢發展變化,保持戰略定力,識變應變求變,積極主動作為,有效應對挑戰,善於利用機遇,努力開創對臺工作新局面。

  三、紮實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積極開拓,奮發有為做好對臺工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營造有利臺海環境。

  加強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臺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必須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對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把握“國之大者”的關鍵所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推動對臺工作高品質發展。

  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容置疑的歷史定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只要有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可能,我們都將為之持續努力,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深化融合發展,密切兩岸交流合作,強化兩岸共同利益聯結,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加深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實現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內在要求,需要凝聚兩岸同胞力量掃除障礙,堅定不移推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按照“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要求,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不斷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支援福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推動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不斷取得新進展。持續落實落細“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讓臺灣同胞分享更多新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不斷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謀“獨”挑釁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必須堅持底線思維,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範化解臺海重大風險,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我們希望更多臺灣同胞認清“臺獨”分裂的危害性和危險性,看清前途命運、利益福祉所在,增進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和對祖國和平統一的認同,自覺投身反“獨”促統的偉大事業,與我們攜手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央臺辦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標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努力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在強化初心使命上下功夫,不斷在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實幹擔當,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作者係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