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繼續共祭伏羲:增強儀式感 線上線下祭祖

2021-06-02 10: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蘭州6月1日電 (記者 劉玉桃)2021(辛醜)年甘肅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會議1日在蘭州召開。甘肅省天水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建傑介紹説,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更加注重增強現場莊重感和儀式感。考慮疫情因素,今年公祭大典現場規模控制在300人以內,大典規格、祭祀儀程不變。

  2021(辛醜)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將於6月22日上午9時50分在天水舉行。公祭大典以“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為宗旨,以“同根同祖、中華共祭”為主題,堅持“隆重、莊嚴、務實、節儉、安全”的原則,追思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創世功績,感悟偉大祖先一畫開天、肇啟文明的創造精神。

  同日同時,在臺灣地區舉行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典禮,主要儀程有:鳴鐘聲鼓、上香行禮、獻花敬果、奉祝文、各界獻禮等。

  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公祭伏羲典禮于2005年升格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2014年首次實現兩岸共祭伏羲。

  今年是天水市第八次與臺灣舉行海峽兩岸共祭伏羲活動。公祭大典活動分為現場祭祖和網上祭祖兩大部分。活動搭建“同根同祖、中華共祭——億萬中華兒女線上祭祖”平臺,開展線上祭祖。臺灣中視演播室將設“傳承兩岸情中華大祭祖”特別節目演播區,全程報道共祭活動。

  張建傑説,今年臺灣祭祀伏羲典禮活動場地擬定在臺灣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擬邀請國民黨上層人士及臺灣各界代表約500人參加。典禮期間將組織開展聖像迎送巡遊、鼓樂賀壽、祈福平安、兩岸互播、伏羲祈福揮毫、伏羲文化謠等活動。

  今年公祭大典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安全風險評估,並結合安全保衛工作新形勢,安排綜治、公安、供電、消防、市場監管、交通、信訪等部門全面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從相關部門抽調組建大典現場醫療救護、消防、供電、通訊等應急保障隊伍,安排衛生健康部門結合當前疫情防控要求,細緻做好公祭大典疫情防控工作。(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