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慶祝《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 台灣網推出歌曲《合璧》

2021-06-01 22: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日訊 (記者 王思羽)在中國繪畫綿延幾千年的歷史長河裏,元代名家黃公望的山水畫作《富山春居圖》是其中的一枚瑰寶。畫作創作600年來歷經滄桑,被分成《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兩段。由於歷史原因,兩幅畫卷分藏于浙江和臺灣。

  2011年6月1日,在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推動下,分離數百年的《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在臺北實現合璧展出,成為中國藝術史上一段佳話,也是兩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文化盛典。

  2021年6月1日,是《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當天上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指導,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浙江廣播電視集團等單位主辦的《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及相關配套活動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閃亮登場,350多名兩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動。

 

6月1日,《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閃亮登場。(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為慶祝《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台灣網攜手季風音樂,聯合一眾音樂、文化精英,為本次意義非凡的文化盛事量身打造了歌曲——《合璧》。

  《合璧》由台灣網李忠傑作詞,中國少數民族聲樂學會器樂專委會副主任羅婭妮作曲,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聲樂係副主任黑力演唱。整首歌分為兩部分,主歌部分主要描述畫作,展示了一幅美麗的中國山水畫卷;副歌部分則用激情的跨越式歌聲,抒發了兩段畫卷的思戀之情、對於相聚的期待以及合璧的喜悅。

  兩岸網友可以登錄台灣網和喜馬拉雅、今日頭條欣賞這首歌曲。(完)

  

附:

  《合璧》歌詞

  點點村落 隱隱江水畔

  萬千山巒 渺渺雲霧間

  漁舟唱晚 飛鳥相與還

  富春成畫 驚世千百年

  半世漂泊 山水分兩段

  一道淺灣 離情拂還亂

  丹青合璧 盛世中華願

  山河歸心 日夜盼團圓

  烈焰起 金甌殘 風雨隔兩岸

  眼望穿 淚流幹 闌珊又十年

  流年去 乾坤轉 日月換新天

  心相連 路不遠 合璧在眼前 

[責任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